【匠人图志】马玉琪:我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京剧(3)

2016-12-06 08: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猫、狗、孔雀和藏品们

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夏天太热,又没有空调,老师们就拿把很讲究的扇子拂暑,一到休息的时候,互相传看,而学生们在旁边看着,自然受到影响。马玉琪14岁的时候开始买扇子,当时他花了5毛钱买了第一把王雪涛的扇子,自此钟情于文玩收藏。他的收藏中,有超过10万颗珠子,还有许多各个时期珍贵的书画、扇子以及器物。收藏,对于马玉琪来说,更重要的意义,是对生活情致的追求。

马玉琪喜爱动物,他家里养了16只狗,15只只猫,1只白孔雀,4只蓝孔雀,他给它们备置了舒适的家。马玉琪家二楼的卫生间是猫儿们的地盘,那里放置了许多纸箱,还有食物盘子,为了方便流浪猫觅食,他特意搭建了一个连通地面和二楼卫生间窗户的梯子。此外,有三只特殊的狗在室内散养着,一只做过手术的养了十多年的老狗妞妞,一只年龄大的咖啡,还有一只体弱的小白。另外还有点点、咪咪、水晶、和阿黄四只猫也是随时黏在”爷爷“身边,每一天,家里都非常热闹。

午后两点,记者辞别马老,他站在庭院的落叶上笑着挥手送别,此起彼伏的狗叫声还是那么嘈杂,那三只闲散的狗跟着我们下了楼,摇着尾巴叫着,记者迈出朱红色大门,关上满院热闹,作别院内简单、静谧的生活。

176544537517312245_副本

马玉琪收藏的镶有螺钿的漆器。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 摄

173631636116745406_副本

马玉琪收藏的香几,上面也镶有螺钿,十分精美。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 摄

768973396664907609_副本

这只狗曾经做过肿瘤切除手术,现在眼睛也几乎看不见了,这一人一狗对望,格外令人感动。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 摄

57996844981400876_副本

这是大宝,长得格外温柔漂亮。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 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