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六珍之直颈瓶荣登国礼 赠送刚果驻华大使

2016-12-05 16: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0日,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收到一件来自中国的礼物,这件国礼由中国传统艺术景泰蓝制作而成,为《故宫历代景泰蓝传世六珍》系列作品中的《缠枝莲纹直颈瓶》,达尼埃尔·奥瓦萨大使对这一礼物爱不释手,赞叹于它那宝石般的光芒以及典雅高贵的艺术魅力。

64
点蓝中的《缠枝莲纹直颈瓶》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自元代传入中国后,备受皇家贵族喜爱,成为彰显身份地位的象征,特别是明清两朝,曾分别在大内设立御用监和珐琅作,制作珐琅器,专供皇家使用,600年间从未走出过皇宫,寻常百姓难得一见。

不同于其他艺术,景泰蓝不仅深居皇宫,还曾由皇帝亲自参与,例如位居可汗之尊的蒙人合赞就曾亲手为之,并称之为“较难之艺术”;景泰皇帝在颜色方面另辟蹊径,以图出奇制胜,在景泰蓝烧制成功之后,极端钟爱,所有御用陈饰无不用景泰蓝制作;乾隆皇帝在做太子时曾为其父皇雍正皇帝贺寿而特意定做了一对“掐丝珐琅双鹤香炉”,此作品于2010年以1.29亿天价被香港富商刘銮雄拍得。不仅如此,由于景泰皇帝将景泰蓝艺术推向了第一个高峰,后世便以其年号来命名这门皇家艺术,地位之尊崇无以复加。

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对这件礼物爱不释手
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对这件礼物爱不释手

景泰蓝制作工艺繁缛,从设计、制胎、掐丝到粘丝、点蓝、烧蓝,再到打磨、镀金,前后大小工序达108道,再加上皇家对这门工艺极其保密,所有工匠终其一生只能掌握其中一到两道工序。制作出的景泰蓝制品最终呈现出温润胜玉、光泽胜珠、细腻胜瓷、辉煌胜金的艺术效果。

65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与他的作品《故宫历代景泰蓝传世六珍》

此次赠送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的景泰蓝《缠枝莲纹直颈瓶》为《故宫历代景泰蓝传世六珍》六件中的一件,由中国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为纪念故宫90华诞的领衔巨制,囊括了元、明、清各朝代的景泰蓝顶级珍品,包括元·缠枝莲纹鼎式炉、明·缠枝莲纹直颈瓶,明·出戟花卉纹花觚,清·天鸡尊,清·缠枝莲纹多穆壶,清·兽面纹提梁卣。

2013年4月21日,中国邮政以此六件景泰蓝作品为代表发行了《景泰蓝》特种邮票(1套6枚)。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