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在位60年的乾隆去59次的地方居然是这里

2016-12-05 13: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古至今,中国人的话语里,总少不了这样的感叹句“我的天啊!”“老天有眼!”“苍天在上!”“对天发誓!”这片人人抬头即视的“天”,有着神秘、玄妙的色彩,仿佛多念上几遍,就能够多得到一点庇佑。人们在遭受苦难的时候,向天祈祷苦难尽快离去;在风调雨顺的时候,祈祷上天能让好日子多延续几年。这种对天的依赖几乎到了神乎其神的地步,那么,对天的崇拜是从何时开始的?古代帝王又为何要祭天呢?

对于天的原始崇拜

关于对“天”的解释,《简易道德经》中有记载:“常言天,齐究何也?昊曰:无题,未知天也,空空旷旷亦天。”翻译过来就是说,经常说天的事,齐问究竟什么是天呢?太昊伏羲说,没有正确的话可以来解释,不知道的是天,空空旷旷的也是天。

这种对天的解读,与如今专家对甲骨文和金文中“天”的解读恰好一致。在甲骨文和金文中,“天”字都是一个头部被重点突出的小人,这个字的本义为“头”,后来引申为“天”,带有至高无上的意思。

让在位60年的乾隆去59次的地方居然是这里!

同样,在《说文解字》中,对“天”的解释为:至高无上,是其大无有二也,故从一大。意思是说,天之大,无出其右,再一次强调了天的至高无上。由于自古以来对天的释义,天无疑成为万人尊崇仰慕的权威,又由于天的变幻无常,在原始社会,一些自然现象无法得到解释的时候,天更是多了一份神秘和诡谲,人们相信天是神灵的化身,向天祈祷能够有所回应,而祭祀天地也是为了更多地得到其的庇佑。

让在位60年的乾隆去59次的地方居然是这里!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