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十二个“绯闻美人”究竟是谁?(5)

2016-12-01 14: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二美人”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关于十二美人与雍正的确切关系,至今也无从考证。但随着研究的深入,专家学者们竟又有了一个意外地发现。

“消夏赏蝶”中的女子为何在《胤禛行乐图》中出现了?十二张图画里其实只有三个人的相貌?她们的面容、神态、动作,为何与宋代盛师颜《闺秀诗评图》中的女子极其相像,连垂放在体侧的葱葱玉指,都如出一辙?

雍正的十二个“绯闻美人”究竟是谁?

首博“走进养心殿”特展,图为三希堂内景。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在祝勇看来,最合理的解释是,自魏晋流行列女图以来,历经唐宋,直至明清,我国古代对美人的画法早已定型,因此,这组美人图其实是经历了一场格式化的过程。

目前看来,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套图本是圆明园“深柳读书堂”围屏上的装饰画,雍正当年十分欣赏它,专门传旨将画从屏风上拆下,妥善保管,藏于宫内。而关于拆除的原因,也有另一番解读。

雍正即位后一方面尊崇汉文化,推行“华夷无别”,这是文化的法则;另一方面,他谈“明”色变,大兴文字狱,手段残忍,这是政治的法则。12幅美人图中,每一幅都透露着心灵上的寻寻觅觅、无拘无束和放纵的自由,这毕竟与宫殿的规则格格不入。雍正或许也害怕这会间接表露他内心的孤独、纠结和隐密,因此才下令将图拆下。

雍正的十二个“绯闻美人”究竟是谁?

首博“走进养心殿”特展,图为《十二美人图》全景。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日,他还在圆明园照常听政,只是小觉不适,卧床不久就猝然离世。官书没有记载暴死的详细原因,一说是被文字狱冤死的吕留良女儿刺死,二说是被宫女太监缢死,三说是被丹药毒死。这些猜测无法定论,这是雍正留给世上的最后一个谜。

历史纷纭,史料难全,唯有留存下的实物是时间永恒的证人。庆幸《十二美人图》中绚丽的文化回馈了岁月的魅力,带我们领略到了那个远去时代的风采。

京城发行二维码2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华欣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