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十二个“绯闻美人”究竟是谁?(3)

2016-12-01 14: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雍正的十二个“绯闻美人”究竟是谁?

首博“走进养心殿”特展,《十二美人图》之“烛下缝衣”。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古代衡量女子讲究“四德(妇德、妇言、妇功、妇容)”,其中“妇功”指的便是女红。图中的美女在红烛摇曳中行针走线,若有所思。明窗外一只红色的蝙蝠飞舞在翠竹间,“鸿福将至”的吉祥寓意巧妙地蕴涵在画面之中。

雍正的十二个“绯闻美人”究竟是谁?

首博“走进养心殿”特展,《十二美人图》之“烘炉观雪”。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寒冬里的宫中又别有一番风韵,轻掀帐帷,观雪赏梅,望着遇寒不凋的生灵,些许会被尽情绽放的顽强生命所震撼,所感动。因梅花有五瓣,所以“五福花”常被人们用以寓意幸福、长寿和吉祥。

雍正的十二个“绯闻美人”究竟是谁?

首博“走进养心殿”特展,《十二美人图》之“倚榻观雀”。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冬去春将来,美女斜倚在榻上,把玩着合璧连环,室外喜鹊鸣叫喳喳。不知她是因宫内的孤苦而落寞,还是在期盼“只羡鸳鸯不羡仙”中遐思。画中的背屏上书满了“寿”字,有祈寿延年之意。

十二位美人都身着汉服,除了品茶、观书、沉吟、赏蝶暗示的寓意,还有很多细节藏匿着隐喻。随着相关学者的逐步研究,这组魅力美女背后的疑问越来越多了。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华欣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