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钟寺到底是哪个“钟”?

2016-12-01 13: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到了12月,距离2017年也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

每到年终岁末,人们习惯做一些仪式性的活动来为新的一年祈福,在佛寺敲响钟声就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那么,新年的钟声为什么会带来福祉?这一期京城传奇,小奇带您走进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为您揭开钟铃背后的秘密。

原是人们为了解闷的劳动工具?

我国的钟铃文化有五六千年的历史,传说在皇帝时代人们已经发明和使用钟铃,“鼓”、“伶伦”、“皇帝”等神话传说人物都曾被认为是钟、铃的创造者。考古资料表明,中国新石器时代出现的钟铃形状的陶器应为钟的雏形,但原始钟铃的用途至今仍然是一个难解之谜。从我国最早的钟——陶钟(如下图),大致可以推断,应该是当时人们为了解闷而随手敲打的劳动工具。

陶钟逐渐发展演变,之后陆续出现了铜铙、铜铃、铜钟,并根据需要又演变成了编铙、编铃、编钟(如下图)。

编钟就是这种外形类似瓦片的钟,敲击编钟的正面和侧面时,会发出音高不同的乐音,因此,这类钟又叫乐钟。由于乐钟的特性,古代贵族在举办庙堂祭祀、宴享宾客等活动的时候,常使用乐钟奏乐,现在看来,乐钟在当时承担的是典礼乐队的功用。但那时,乐钟仅限于贵族,是统治阶级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并且在西周时期形成了严格的用钟制度,不同等级的统治阶层享有不同规格的钟乐。“钟鸣鼎食”是先秦社会统治阶层生活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