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黄蒙拉北京音乐厅“挑战”帕格尼尼

2016-12-01 10:34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黄蒙拉“挑战”帕格尼尼

今年,中国舞台上小提琴大师郑京和小提琴超级明星吉尔·沙汉姆相继上演了全套巴赫六首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和帕蒂塔。12月4日,小提琴家黄蒙拉将在北京音乐厅完成一次“挑战”,那就是用一晚上时间演奏帕格尼尼二十四首随想曲。

据介绍,黄蒙拉曾于2002年荣获第49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被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作为帕格尼尼金奖得主,演奏这位作曲家的作品自然是黄蒙拉最拿手的。帕格尼尼二十四首随想曲被公认为小提琴技巧的巅峰之作,甚至有“魔典”之称,能够在一晚上完整地在舞台上呈现帕格尼尼的二十四首随想曲,难度可想而知。

黄蒙拉对信报记者表示,国际上少有小提琴家把帕格尼尼全套随想曲搬上舞台,其中最大的挑战便是体力消耗大。黄蒙拉说:“一位法国小提琴大师曾经和我探讨过演出期间的体力分配问题,他给我的小窍门是结束十二首回后台休息的时候,不要放松自己,别真的停下来,因为你一旦真的放松,再重新拿起乐器再演奏的时候,手上的感觉就已经消失了。” 

距离国际大赛夺魁已过去了14年,对于音乐的理解与看法已经今非昔比。黄蒙拉表示,无论演奏哪一位大师的作品,他都要在演出前一两个月反反复复去练习。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张学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