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在“莎翁迷宫”中寻找人性出口

2016-11-23 11: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swmg-hmlt

11月20日至12月25日,“莎翁迷宫”莎士比亚戏剧影像大展于天桥艺术中心免费展出。图为艺术家张爱娜根据莎剧创作的雕塑作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正值天桥艺术中心周年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联合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推出“莎翁迷宫”莎士比亚戏剧影像大展,自11月20日至12月25日展览向观众免费开放。观众不仅可以在37部影像的“迷宫”中,探究莎翁笔下对人性的刻画,还可现场免费阅读《莎士比亚全集》,体会台词的中的诗意。

swmg-xhj

11月20日至12月25日,“莎翁迷宫”莎士比亚戏剧影像大展于天桥艺术中心免费展出。图为艺术家张爱娜根据莎剧创作的雕塑作品《驯悍记》。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关于“人”的迷宫

“莎翁迷宫”以“对人的思考”为核心,主展区共划分为8个区域,包括历史剧、喜剧、爱情剧、四大喜剧、悲剧、四大悲剧、问题剧、传奇剧。

据Fanscene策展人姚朔介绍,莎士比亚每部剧作每个角色就像一座盘根错节的人生迷宫,暂停在某个场景,都是一幅戏剧浮世绘;400年来,艺术家们前赴后继,不断在叙事方式、观演结构中诠释甚至颠覆;而观众的情绪感应,也随时代变迁,不断堆积。就像一千个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人们依据各自的时代和境遇,不断重构关于莎士比亚的想象,形成了另一个巨大的迷宫世界。

本次展览的策展经理刘婷认为,所有人性的东西都在莎翁戏剧里,包括对感情、权利、金钱的欲望以及嫉妒等人性的刻画。莎剧里还是男人的欲望比较多,包括《驯悍记》演绎富家女被改造成贤妻的故事,刘婷的理解还是突显男性征服的欲望。“我有一个朋友原来不懂莎士比亚,我请他看完以后,他就一定要把这个人研究研究。”刘婷说。

swmg-yx2

11月20日至12月25日,“莎翁迷宫”莎士比亚戏剧影像大展于天桥艺术中心免费展出。观众可现场观看37部莎剧影像。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莎剧经典角色穿上现代装扮

37部影像短片由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提供,片长约10分钟,由近百位英国演员赴实景拍摄,取景地包括西班牙、比利时、塞浦路斯、意大利、埃及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刘婷说:“大家在影像中看到的很多场景,都来自真正的历史,《亨利六世(下)》就是在玫瑰战争中规模最大战斗场地陶顿拍摄完成。欧洲对古建筑、古文化保护意识特别强,观众不用去当地、实景地,(通过影像)能够了解里面一些社会背景及文化。”

专程赶来观展的彤彤(化名)是一名戏剧爱好者,她已经在不同地方观看多部莎剧,同一部剧也观看不同版本。“我从小在部队长大,像看电影、看戏、听音乐会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就跟吃饭、睡觉一样。”彤彤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冲着展览的影像资料来的,她以为历史剧必须是身着古装,但是在影像中也可以把它诠释成也现代的装扮去演绎,令年轻人更容易接受,这里里面就有了一个传承的问题。

37部短片共分为8个区域,每个区域都会为观众设置座位可供静心观看。同时,展览邀请青年艺术家张爱娜、王晰、吴亦之、曾焱冰根据经典莎剧使用雕塑、插画、装置等全新形式进行创作,呈现艺术家对莎剧的解读。

swmg-ydq

11月20日至12月25日,“莎翁迷宫”莎士比亚戏剧影像大展于天桥艺术中心免费展出。观众可以在阅读区免费阅读《莎士比亚全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现场免费阅读《莎士比亚全集》

在阅读区域,摆设了《莎士比亚全集·英汉双语本》39册及《莎士比亚全集·中文版》39册,供观众在阅读区免费取阅。

“你可能有时候看到某一句台词真的就会打动你。如果真正静下心来,所有的台词,你都会觉得像读诗一样。”刘婷笑言,莎士比亚骂人是不带脏字的,你能从里面学到很多幽默的东西。

“我建议分部分看,大家可以大概把剧情阅读一下,每天可能看一个区域或两个区域,着重把这一两个部分给了解完了,这样会比较好吸收,反而不浪费时间。”刘婷告诉记者,由于是短片,文本结合影像会会令观众更易于理解,不会出现看不懂的情况。彤彤认为,看剧本、看台词和看片子不一样,阅读时在脑海里又是另一个画面。

除了阅读区域免费阅读,本次展览也是公益性质,票价免费,刘婷说:“我们本身做的是一个艺术普及的工作,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莎士比亚,认识戏剧。”

除了主展区外,现场还设置了自助播放区和经典海报回顾展区等,观众可点播自己喜爱的短片,以及欣赏18幅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的莎剧海报。(张嘉玉/文)

swmg-lmo

11月20日至12月25日,“莎翁迷宫”莎士比亚戏剧影像大展于天桥艺术中心免费展出。图为艺术家张爱娜根据莎剧创作的雕塑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swmg-dtdgs

11月20日至12月25日,“莎翁迷宫”莎士比亚戏剧影像大展于天桥艺术中心免费展出。图为艺术家张爱娜根据莎剧创作的雕塑作品《冬天的故事》。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swmg-yx

11月20日至12月25日,“莎翁迷宫”莎士比亚戏剧影像大展于天桥艺术中心免费展出。观众可现场观看37部莎剧影像,剧场演出与实景拍摄交替上演。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