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年历史燃灯塔大修

2016-11-15 08: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400年历史燃灯塔大修

京东20公里,1400年历史的燃灯塔即将启动修缮。记者昨天从通州区政府获悉,本次修缮是近30年来燃灯塔首次大修,将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残瓦残砖进行更换,周边建筑群也有望恢复历史风貌。

“云光水色潞河秋,满径槐花感旧游。无恙蒲帆新雨后,一只塔影认通州。”清代诗人王维珍所作《古塔凌云》中的塔,指的就是通州燃灯塔。这座古塔傲然坐落在京杭大运河北段西岸,塔底莲花座丰润圆美,塔上各层皆为斗拱飞檐,每个椽头都悬有一枚铜铃,秋风拂来,悦耳动听。

燃灯塔始建于北周时期,是北京地区最高最大的塔,也是通州八景之一。其建筑结构和塔上精美的佛像雕刻都极具艺术价值。历史上,通州因漕运而兴,运粮船舶往来穿梭,只要看到塔影,就意味着船只即将抵达北京。

1400多年来,燃灯塔始终矗立运河边。“唐、辽、元、明、清,皇家都曾重修燃灯塔,上一次大修还是在1985到1987年。”通州区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波及通州,塔身主体虽未倾圮,但塔顶莲花座的砖被抖落,塔身也略有酥裂。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本市对燃灯塔进行抢救性修缮,重建塔顶,恢复塔基,再现了燃灯塔的原貌。据了解,那次的修缮中还为燃灯塔补配了1000多枚铜铃,全部是按照原样在张家湾定制的。

时隔三十年,长期的风吹霜打、地壳变动,近年来,塔身的配件又发生了部分残损。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缮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主要是对残损的塔身配件,如瓦片、砖块等进行查漏补缺,以仿古材料替换残瓦、残砖。因塔周容易积水,一旦遭遇暴雨,燃灯塔的塔基就会淹水。因此在即将启动的修缮工作中,除对塔身进行仔细勘察、修补之外,还将对塔四周的地面进行硬化和整修,解决排水不畅的问题。

燃灯塔东南3公里处,运河西岸的商业及办公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刚刚获市政府批复。这一项目占地约2.74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建筑高度159米。由于毗邻运河和燃灯塔,项目设计方案的主题为“运河灯塔”。通过建筑顶部与第五立面的细节设计,营造出灯塔的设计意向,与千年燃灯塔遥相辉映。

此外,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将大规模整治燃灯塔南侧的古建筑群,最终以燃灯塔为核心,形成大规模历史文化景观,同时保持周边的生活功能,市民仍可在这一带居住。

新闻链接

燃灯塔

燃灯塔,全称燃灯佛舍利塔,始建于南北朝北周宇文时期,明、清时代曾多次重修。其形制是密檐式八角形十三层砖木结构实心塔,由座、身、顶三大部分构成,全高56米,基围38.4米。北京大学未名湖畔的博雅塔,就是仿燃灯塔所建。

此塔有七绝:其一是风铃多,共有2248枚;其二是神像多,全塔所嵌砖雕、灰塑神像424尊;其三是塔刹顶端铜镜大,重近十斤;其四是塔第十三层正南面当中灶门处所置诗碑位置高;其五是塔心柱长,原长约9.5米;其六是塔榆奇,不仅高于其他塔上所长树的高度,且“生死多回”;其七是塔影垂映于数百米外运河中。

历史上,燃灯塔曾屡遭破坏。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时,在通州对燃灯塔进行了野蛮的破坏和疯狂的掠夺,他们用洋枪击断了塔尖宝镜,射掉了上千枚塔身铜铃。上世纪60年代,塔座上所嵌的精美佛、兽砖雕全部被凿毁。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波及通州,塔身也有酥裂。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朱松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