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京剧《党的女儿》再进“校园”

2016-11-11 10: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0日晚,京剧《党的女儿》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图为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 王焕)11月10日晚,北京京剧院的大型京剧现代戏《党的女儿》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专场演出,此次演出是“戏曲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截至目前,《党的女儿》已举办四场“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学校的2000多名学子观看过演出。

11月10日晚,京剧《党的女儿》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图为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改编自经典同名歌剧

京剧《党的女儿》根据同名歌剧改编。1991年,北京京剧院就将歌剧其中的两场戏改编为京剧,由当年的优秀青年演员王蓉蓉饰演剧中主要角色田玉梅,由朱绍玉担任作曲和唱腔设计。

朱绍玉娴熟运用传统唱腔来创作现代人物的大段唱腔,流畅、好听,而且巧妙融入了江西民歌的旋律,使唱腔具有地方风情和时代感。王蓉蓉演唱的田玉梅唱腔,结合张派特点和自身嗓音条件,对京剧现代戏的演唱方法进行了创新,尤其是她演唱的“小小杜鹃花”,清新、优美、动听,沁人心扉,脍炙人口。“小小杜鹃花”,成为当代京剧经典唱段。

11月10日晚,京剧《党的女儿》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图为演员王蓉蓉剧照。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别样唱腔演绎经典曲目

此次重新创排《党的女儿》,邀请著名戏剧家徐晓钟为艺术指导,著名京剧导演陈霖苍担纲导演,舞美设计修岩、灯光设计邢辛、服装设计宋立。朱绍玉的唱腔设计,一如既往的保持了该剧独特的风格,在唱腔中融入江西民歌风味,表现出极强的创新能力。王蓉蓉再一次扮演田玉梅,她的表演和演唱更加成熟,准确表现出人物质朴、端庄、正气形象气质。在剧中,马家辉的扮演者优秀文武老生杜喆、七叔公的扮演者优秀青年裘派花脸演员方旭、桂英的扮演者李海清等,在京剧现代戏创作表演上,可圈可点,都有上乘的表现。

10日晚的演出结束后,有学生表示,这场演出改变了他们对京剧的认识,并引发了他们关注京剧的兴趣。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共同开展主题性“戏曲进校园”活动。

据了解,京剧《党的女儿》还将于11月15日、16日在保利剧院举办两场“戏曲进校园”演出,届时会有更多高校学生观赏到这台精彩的京剧演出。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