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朋友圈如何传递小道消息?

2016-11-10 10: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古代朋友圈如何传递小道消息

清朝末年出了本畅销书叫《官场现形记》,里面有很多军机大臣、总督巡抚的事情,但该书作者李伯元一个南方人,去世时才1906年,那年月资讯传递并不畅通,他怎么就知道朝廷内外这么多事情呢?对此,小奇一直不解。

上个月,小奇参观了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猛然醒悟,我们以为古时消息闭塞,其实古代老百姓也能通过某种渠道了解国家大事,比如,北宋的《宋会要辑稿》就提到过“以小纸书之,飞报远近”的小报,不过是非法的。直到几百年前,一份叫做“京报”的半官方性质中文期刊出现,普罗大众才不用提心吊胆地探听朝廷的资讯。今天咱们聊聊一份见证历史的文物——“京报”。

古代朋友圈如何传递小道消息

爆料、爆料,废除科举……

在宋朝时代当“小编”是需要勇气的,律法规定创办小报违法,捉拿到小报创立者,赏钱五百贯,而且执行“五人连保”,一人私传小报,其他四人连坐。

小报合法化要等到明朝后期,那时我国有了历史上最早合法的非官方 “京报”,它其实是民间报房各自抄录、刊印的邸钞,有时候人们把它混称为西汉以来一直有的朝廷“邸报”。虽然官府允许民间自设报房,但控制得很严,有关水灾旱灾、农民起义和清兵入侵,一律不许见报。

古代朋友圈如何传递小道消息

清朝雍正年间,两位“京报”小编报道了皇帝端午节游圆明园的消息,因雍正在此时已对外传旨,宫中端午节不作乐,故此消息相当于揭了皇帝的短,触犯了“新闻泄露之禁”,可怜这两小编都被处以斩刑。

今天,我们能看到最早的“京报”文物是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0年)一家名为“公慎堂”报房出版的。当时印制“京报”的报房有很多,它们都有各自的名号,如聚兴、周文、永兴等等。从实物上看,“京报”有点像古人的信札,只不过中间印着图案:一官人手拿“一品当朝”或“指日高升”、“加官晋禄”之类吉祥话的条幅。可见,小报为了迎合官僚士绅们的升官梦,用心良苦啊。

古代朋友圈如何传递小道消息

“京报”上的内容主要是朝廷的上谕、奏折,所以又被称为“宫门抄”,别小瞧人家,它可见证了不少历史大事。今年是千年科举停废110周年纪念。要知道,在1905年,当无数读书人得知朝廷不再开科取仕了,他们是怎样一副震惊的面孔。而很多人就是在“京报”上读到朝廷“废除武举、废除八股文、修改清朝科场条例”等谕旨以及各种奏折的。

“牌友”泄露国家人事机密

在清末的北京,“京报”的订阅者主要是官僚缙绅,一些有钱人为了装点门面,就叫报馆天天派人送京报到府上,显得自己有通晓天下大事的格调。

古代朋友圈如何传递小道消息

很多送报人是山东来的壮汉,像如今的快递小哥一样,他们装束一致,一律穿蓝布长衫,肩上搭一条蓝布长袋,内装日报,健步如飞,分送各衙门、官员府第、大商号、钱庄等订户。风尘仆仆的送报人各人有各人的道路,同一报馆之送报人不许越界送报。

1907年,维新派人物汪康年在北京办了他一生中所办的第五种报纸——《京报》,从此,“京报”这两个字不再等同于“宫门抄”了,它成了报纸的商标名字,就如同今天的京华时报、大公报之类。

《京报》办报目的,就是纠正政府的过失,但终因犯下严重错误而遭到查封。这事在当时牵扯面太大。

义和团事件后,清政府跟西方八国宣战。八国联军很快从天津租界出发,向北京进犯。慈禧与光绪流亡西安。中国陷入空前灾难,谁来拨乱反正呢?慈禧看中了江苏学政瞿鸿机,提拔他为军机大臣。瞿鸿机与军机处领班的庆亲王奕勖面和心不合。奕勖贪渎成性,当时奕勖的儿子载振因受贿遭到御史弹劾,慈禧觉得这是个扳倒奕勖的好机会,就在召见瞿鸿机时说:“庆亲王名声外间甚坏,汝在军机处,宜多负责任。”

古代朋友圈如何传递小道消息

光绪三十三年(1907)春天,一向很谨慎的瞿鸿机逐渐领悟到奕勖在军机处时日不多,一时狂喜,就跟老婆说了。谁知道,瞿鸿机的老婆与汪康年的老婆、曾广铨的老婆是“牌友”。牌桌上瞿夫人把庆亲王要出军机这样的“人事安排”机密给泄露出去了。

汪康年的《京报》很快就把这个消息登了出来,曾广铨是曾国藩的孙子,同时兼着英国《泰晤士报》驻京记者,也把这条消息放在远隔万里的《泰晤士报》上刊载了。结果,在一次外交宴会上,英国公使夫人就庆亲王去留问题向慈禧发问,慈禧一听马上对瞿鸿机这个宠臣心生恶感,瞿鸿机终以“交通报馆,结托外人”遭弹劾,而汪康年的《京报》也遭此关闭,“享年”仅五个月。

古代朋友圈如何传递小道消息

到了1918年,邵飘萍与潘公弼在北京创办了一份报纸,也叫《京报》,邵氏《京报》注重对政局、战局的报道和评述,讲求新闻时效性,已经算是现代报纸了。邵氏《京报》堪称民国时的京城名报,它的几个副刊很有特色,鲁迅曾主编的副刊《莽原》就是傍着《京报》附送给京城内外的。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