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爱乐带来德沃夏克“升级式”音乐会

2016-10-26 08:0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捷克爱乐带来德沃夏克“升级式”音乐会

10月23、24日,捷克爱乐乐团在音乐总监基里·贝洛拉维克的指挥下,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演出了两场“完全德沃夏克”音乐会。

捷克爱乐乐团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老朋友,早在2001年就在第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登台。此次,捷克爱乐的曲目更加专注于波西米亚民族乐派的代表人物——德沃夏克。两场音乐会上,德沃夏克的一首序曲、两部协奏曲、两部交响曲陆续展现。

德沃夏克的音乐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喜爱,优秀的演奏版本也层出不穷,这使得大部分观众在现场音乐会之前对这些作品都具备一定的认知。然而捷克爱乐演奏德沃夏克不同凡响,除了德沃夏克意料之中的优美旋律与开朗气质,贝洛拉维克大师和捷克爱乐还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很多不同以往的审美体验。

这套曲目中,在两部协奏曲中担任独奏的都是捷克爱乐的声部首席。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的独奏约瑟夫·什帕切克成名已久,目前更多地是以独奏家的身份出现在国际乐坛。在德沃夏克的小提琴协奏曲中,什帕切克的演奏充满自信,将这首作品的阳光气质充分展现,末乐章质朴、欢快的旋律和冲破迷雾的画面感尤其令人印象深刻。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是德沃夏克最后一部大型作品,彼时作曲家身在美国,即将回到故乡,这首作品饱含着作曲家在那个时期的乡愁与期望。在传统的演奏中,这首作品往往被演绎得对比强烈、大开大阖,本次担任独奏的大提琴家瓦茨拉夫·彼得却另辟蹊径,以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演奏这部协奏曲,看似平淡的讲述中蕴含了充沛的情感,二乐章慢板部分尤其动人,身边不少观众都被这样的演奏打动落泪。

捷克爱乐乐团带来的两部交响曲是德沃夏克的D大调第六交响曲和E小调第九交响曲。传统上,人们往往认为德沃夏克第七之后的交响曲比较重要,而第六交响曲则总是遭到忽视,贝洛拉维克大师用他的解读告诉我们,第六交响曲过往是被严重低估了。我们在聆听第六交响曲时,往往沉醉于层出不穷的优美旋律,却难于体会其作为一部交响曲的整体性。而贝洛拉维克则挖掘出了该作品宏大的结构,并将旋律严谨地构建于结构之上,使得作品体现出与同时期德奥交响曲不相上下的整体价值。这样充满开拓性的演绎也使得第六交响曲成为捷克爱乐这两套曲目中的最大亮点。第九交响曲对于音乐爱好者来说实在是太耳熟能详了,然而即便是如此熟悉的作品,贝洛拉维克和捷克爱乐也能给我们带来不同寻常的体验——他们在演奏中并没有过度突出第四乐章的序奏及第一主题等恢宏片段,而是以一种更为平衡的方式展现了作品中蕴含的多样情感,音乐在情感的激荡中层层递进,末乐章的坚定则成为种种人生经验的总结。相比于很多乐团“秀肌肉”式的德九,贝洛拉维克与捷克爱乐的演奏显然层次更高,这也是德沃夏克故乡乐团优势的体现。

从15年前的全本《我的祖国》,到今年的“完全德沃夏克”,捷克爱乐借助其独特的理解与诠释能力,一次次提升着我们对波西米亚音乐世界的认知。这样的体会与提升,也正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坚持19年所带来的价值。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张光楹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