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全:文学有高峰 我辈仍努力

2016-10-18 14: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京城十月吹起一股最炫“文学风”。十月文学院的成立为作家、评论家和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研讨、切磋、学习的平台。随着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的深入,一系列研讨会和沙龙陆续展开。近日,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主题论坛在北京出版集团举行,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当代文学,尤其是北京文学的过去、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深度的分析。

10月14日上午,“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主题论坛在北京出版集团召开。图为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著名评论家李朝全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千龙网记者许珠珠摄

北京文学存在高峰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著名评论家李朝全参与论坛,很有见地的说了他对“呼唤文化高峰”的理解。对于北京的文化,李朝全认为,北京作为文化中心,确实在普及大众文化方面做个很多工作,比如设置数量较多的报刊亭、图书馆等一些为老百姓服务的基础文化“补给站”;同时也吸引了大批的文学爱好者来到这里,可谓人才济济。这些为北京的文化起到了支撑作用,在全国范围内也有一定的引领作用。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确实是呼唤高峰的重大举措,我本人是很受振奋的。说到这次论坛的主题,李朝全对“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有着自己的看法:“北京文学是有高峰的,从京派小说,到新时期的京味小说,从老舍到叶广芩,一大批作家的作品都可以称为当代文学的巅峰之作。”

网络作家是文学的后备力量

现在很多都说,碎片化的阅读似乎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对此,李朝全认为,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兴起的文学形式,像唐家三少这样,可以十二年的不断写作是很不错的,他已经写了近4000万字,这是一个不可想象的工程,这其实也是一种文学的“符号”。

对于庞大的网络作家群体,李朝全认为,网络作家的作品要去掉千篇一律、互相抄袭,心浮气躁后,慢慢磨练出“立得住”的作品。“作品不一定很长,但它会很凝练,有声响,有高度。网络文学是非常接地气的一种文学形式,所以受大众喜爱,也应该引导大家往上走,未来他们也可能成为文学的重要后备力量。”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