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捷:发掘年轻作者 培育未来高峰

2016-10-18 13: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陈东捷

陈东捷

“发掘年轻作者是《十月》杂志一直在致力做的一件事,未来的高峰,应该就是从他们中间产生。”在10月14日举行的“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主题论坛上,记者采访了《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他这样说道。

怎样才算高峰时代?陈东捷认为,应当是出现数量较多的在国际上产生巨大影响的现、当代中国作家,并为全球文坛所公认。

陈东捷说,北京文学不是一个纯北京的概念,而是一个全国的概念。从文化、文学方面来看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像北京这样聚集为数众多的从业者。

对于高峰的问题,陈东捷认为,文学的高峰不是一个简单的比附。在海拔比较低的地方,泰山就是一个高峰,但跟珠穆朗玛峰比,那就不凸显了。因此他认为,缺高峰并不是没高峰,只是高峰少。很多名作家在读者心目中是拥有一个高峰地位的,但从国际和全球的意义上来说,我们有全球影响力的作家相对比较少。而对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陈东捷认为,中国作家在海外影响小,跟过去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关系,另外我们在创作上跟国际顶尖大家比,在某些方面还有差距;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语言的隔阂,我们很多好的作品在国外没有被翻译,整体上的影响力还很欠缺。

陈东捷说,现在国家也在给予文学积极的支持,比如目前在做的海外居住地项目,作家在国外居住一定的时间,跟当地的作家、翻译家、出版商能有一些比较充分的交流,当地文学圈对这些作家的了解就会深入一些,作品被翻译的几率也会更大。

作为《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说,《十月》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发掘年轻作者,发掘还没得到充分认可但已经显示出实力和潜力的作者。“一个目前没有被广泛认可的,或者被忽视的作者很可能就是未来的大家和高峰。”

作为国内的大型综合性文学期刊,《十月》在发掘年轻作家方面不遗余力。比如“小说新干线”栏目从1999年至今已经18年了,推出了包括蔡晓航、李浩等近百位年轻作家。“十月青年文学论坛”从2015年初至今也已经举办了6期。陈东捷说,高峰不是一蹴而就的,呼唤高峰要落实在具体的一步一步的操作中,要潜心去做。“作为文学期刊编辑,一定要对文学有专业能力、有热情、有敬业精神,做好每篇稿子,认真对待每个作者,我相信未来的高峰应该就是从这些年轻作者中间产生。”(记者:李思瑾)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