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没放过一场电影 “烂尾”影院终于拆了

2016-09-27 08: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方庄“烂尾”电影院终于拆了 建成23年没放过一场电影,原址上将建养老院

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方庄老电影院,在“烂尾”20多年后,终于将成为一段历史。昨天(9月26日)上午,方庄电影院开始全面拆除,月底前主体建筑将被全部推倒。一个全新的养老机构将在原址上诞生。

影院周边充斥非法经营

尽管天空飘着雨,昨天上午的拆除现场,依然有不少居民赶来围观。阵阵轰鸣声中,两台挖掘机驶向影院大楼,影院的主体结构随之缓缓倒下。十多天后,拆除工作将全部完成。

在拆除前,电影院的主体建筑西侧还是完好的,但东侧已成为废墟,楼顶坍塌,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成了小山。这一地块的北侧和东侧,则是一排彩钢房等简易房,有出租房,有无照小饭馆,还有非法洗衣店。手写价牌和各种垃圾混杂在一起,脏乱不堪。

该电影院位于方庄地区芳星园一区16号院,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面积约6600平方米。然而,从建成那天起直到拆除前,该电影院没放过一场电影,更因房地产变更和管理不妥严重亏损。拖着残垣断壁的影院,慢慢沦为一个充斥非法经营、难于管理、隐患不断的地方。影院周围环境脏乱,游商不断,给附近居民造成了不良影响和安全隐患。

“电视剧热”让影院没开起来

作为北京最早的社区之一,电影院一开始就存在于方庄的规划之中。曾在芳星园三区居委会工作过的王女士回忆,1993年,方庄电影院拔地而起,刚建成时,居民都觉得很漂亮。“两座对称的主楼,贴着白瓷砖,屋顶还是斜的……”王女士当时还进过这座影院,她记得里面有一间大约能容纳500名观众的主放映厅,观众席呈阶梯状分布,只是没有安装座位。主放映厅周围有一些办公室、洗手间,但一直处于毛坯房状态。

装修已经基本完成,为啥电影院就没开起来呢?王女士猜测,正是上世纪90年代的“电视剧热”造成了影院市场的冷清,方庄电影院因此一直被闲置。“当时大伙儿晚上都在家看电视,没人去电影院看电影。”她说,当年看一场电影要十多块钱,在那个年代算是奢侈的行为。

方庄电影院由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建成,随后被出售给北海中大集团。从1993年到2003年,影院一直由北海中大经营。该公司接手之初投入了大量资金,后来由于资金周转问题,未能完成影院装修,便只能以出租店铺的方式赚取租金。洗衣店、游戏厅、洗车房、饭店,一间间小店在影院里陆续开张。期间,北海中大曾试图找合资伙伴经营影院,但未能成功。

2004年起,华辰联众买下方庄电影院,本想改建为酒店,但由于附近居民不满以及与原经营者的资金纠纷,建设方案迟迟没有形成。在此期间,开在里面的小店陆续撤离。直到2009年,出租的房子全部清空。随后影院被蓝色围挡遮住,东侧的主楼被拆,成了如今的模样。

拆除了也有地儿看电影

“这些年来,我们历届的领导班子都在想办法解决老影院遗留的问题。但因为它的关系太复杂了,一直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些非法经营的店面清理了又回潮,再清理再回潮,‘拉锯战’不断。”方庄地区工委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直到今年年初,为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净化蓝天、疏解工作、调控人口等重大决策部署,办事处将老电影院这一遗留问题再次提上议程,终于与产权方达成一致,启动拆除工作。此次拆除将不仅能够疏解200多人,还将从根本上消除大量安全隐患,也将进一步提升方庄地区环境的秩序。

2011年9月市规委公布《方庄养老设施项目规划公示》,其中提出废除方庄电影院改建酒店的规划,决定建设养老机构。

该负责人介绍,为避免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新养老机构将采取地上6层、地下3层的模式,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还将配有老年餐桌、老年护理等适老服务项目,并向周边居民开放。除主体建筑外,其他地方将建成开放式绿地以及健身设施,对周边居民开放。新的养老机构预计将于2018年启用。

尽管从来没有人在方庄电影院看过电影,但周边居民的观影并未受到影响。随着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回暖及高速发展,人们开始重返电影院看电影,方庄社区里,蒲黄榆地铁站出口有一个博纳影城,方庄桥附近还有一个星美国际影城。即使老电影院从未服过役,方庄居民也有地儿看电影。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袁云儿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