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再做禅意戏剧

2016-09-24 08:3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9日至23日,由杭州文广集团杭州话剧艺术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话剧《聆听弘一》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率先与观众见面,随后明年1月4日至8日亮相北京保利剧院。

话剧《聆听弘一》不是心灵鸡汤,不是公知论坛。田沁鑫用极富创造性的佛学探索,打量弘一的“自觉性与自控力”,用看得见的一场聆听,挑战戏剧的平庸,和观众一起,穿越时空,回归话剧开创者李叔同的缘起。

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聆听弘一》,通过网络播客“穿梭时空”寻找民国坏蛋,“撞见”一代高僧大德。匪夷所思的戏剧结构引人入胜,传奇故事展开一幅民国广播界的“孤岛上河图”,呈现由李叔同带来的“自觉性与自控力”的概念,通过出家前的李叔同,“努力做人,努力活过生命的过程”,使弘一法师这个形象,不再模糊于今天,也不被糊涂于民国。该剧弘一法师的形象,将脱离传记类影视戏剧作品的窠臼,摆脱战战兢兢的惧怕那张弘一法师圆寂的死亡照片,及那幅难以理解的“悲欣交集”。我们会被李叔同这样的“奇珍”耀眼,我们会感动弘一法师,致敬“天心月圆”。

田沁鑫表示:“《聆听弘一》无论在戏剧结构还是艺术气质上,都是一部领先时代的话剧,不是说我的作品没有问题,或者自举标杆,狂妄自大,而是感受李叔同赠予的启示——自觉自律,不原谅自己。我们往往生活在惰性与放纵之间,很少乐意勤奋刻苦。我们更不愿放弃享乐,‘甘心自觉’。弘一法师说‘以戒为师、持戒精严’,外在形式上特别苦难,然而这是人的‘自觉性’以及‘自控力’生成的关键。在不断自觉的过程中,觉知人性,觉知贪婪、嗔怨、痴情、傲慢、疑惑等,我们难以更改的习气。弘一法师在自觉的严苛戒律中,得到的不是俗眼看到的苦楚,而是超越俗世的极大自由和喜乐。所以大师在告别人世前,写下一生的总结‘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受李叔同的影响,田沁鑫为自己制定了工作表,并严格遵守,她期望《聆听弘一》,可以让热爱戏剧的观众朋友们,“喜乐一时,自觉一会”。像田沁鑫编剧、导演的《青蛇》《北京法源寺》等话剧一样,《聆听弘一》也是一部现代禅意作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和璐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