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忠志的两部作品呈现世界的病态与异常

2016-09-21 08:1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古北水镇上演日本大师铃木忠志作品

9月23日至25日,日本国宝级大师铃木忠志的两部作品《咔哧咔哧山》和《厄勒克特拉》将在北京古北水镇的长城剧场上演。9月19日晚,记者前往演出现场探班。自称怪人的铃木忠志表示,之所以把这两部戏放在一起就是因为它们都在表达这个世界的异常与病态,而这也是戏剧的一部分——展示世界的真实,引发人们重新思考这个世界。

呈现世界的病态与异常

《咔哧咔哧山》源于日本的传说故事 。《厄勒克特拉》则是由奥地利剧作家霍夫曼斯塔尔根据希腊三大悲剧诗人描写的古代希腊王族俄瑞斯特斯一家崩溃的故事所创作的现代戏。一个喜剧、一个悲剧,两部话剧将在23日至25日期间,每天依次上演。 铃木先生介绍,这是日本的传统,“一般都是要看两种戏。一个是让你笑的喜剧,然后是比较有阴暗面的悲剧。”

谈及为何要将这两部戏放在一起,铃木先生表示,它们的唯一共同点就是要展示“世界是一个病院,人都是有一点疯疯癫癫的”。《咔哧咔哧山》故事背景设置在医院,16岁少女兔子是医院的护士,37岁男人是她的病患,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也都是疯癫的。铃木说,“我就是想表达世界就是一个病院,除了神以外,没有人能真正称得上精神健全的人。”

《厄勒克特拉》讲述的是古希腊王族中,妻子与情人杀掉丈夫的故事,铃木说,“在日本就有很多现实发生的类似的故事。人性是不会改变的,2000多年前,剧作家就已经把这样的故事写出来。而希腊戏剧里面,很多都是一些互相残杀的内容,很多都非常残酷,”铃木说,“对于这些问题,欧洲的一些戏剧人就把它搬上舞台,呈现给人们。其实戏剧不只是娱乐的,戏剧的好处就是让人思考,就是把这个呈现出来,让我们大家一起来考虑这个问题。”

演员要有运动员的身体

铃木忠志是日本利贺剧团的创始人和导演,并独创“铃木忠志演员表演训练方法”,如今这个训练方法已经被世界各地的剧院所接受并传播。今年四月,在古北水镇,铃木举办了为期两周的“铃木方法演员训练营”,亲自为30多名中国学员集中训练。

对于戏剧演员的训练,铃木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戏剧演员需要有运动员的体魄,“长城剧场可以容纳两千人,在希腊这种剧场最少要坐五千名观众,那都是露天的剧场。在那么大一个剧场里面,你声音要传递出去,而且你的能量要传递给观众的话,你必须要有跟运动员一样的身体,像普通人的声音,观众肯定听不到的。”

也许现在的演员可以用麦克风解决声音的问题,但铃木显然是拒绝这些现代技术的,“演员借助电力让自己的声音放大,怎么能有这样愚蠢的事情呢?那么其实想想看,两千多年前的人,他们面对这么多观众,要去议论,要去说出主张,那得是多大的声音。和那个相比之下,我们现代人身体已经退化,已经懒散了。我们好像觉得,我们比过去的人厉害、伟大。但是作为戏剧人来看的话,已经差很多了。”

在此次演员团队中,就有一位美国退役的运动员,“她已经60岁了,但是她声音依旧特别棒,不会输给过去的希腊人。做戏剧的人,很少有这样的身体。因为现在我们都用麦克风,借助音响这些东西。”

铃木还说到,一个好的戏剧演员应该是一流的学者和一流的运动员的结合体,“对戏剧演员来讲,他还需要的就是脑子要好,因为你要思考一些问题,比如说对人类啊什么的,所以需要有一些知识。”

东方戏剧需要社会力量

作为戏剧界的前辈,铃木也有着对戏剧,尤其是亚洲戏剧未来发展的关怀。铃木认为,在语言表达上,毋庸置疑,西方是强过东方的,所以西方的戏剧也就相对强过东方,“辩论是欧洲的一个传统,这也是欧洲戏剧的一个起源。但是在亚洲的戏剧里是没有的,我们讲究友好相处。”

铃木还提到,在西方国家,好的演员会得到更高的社会地位,以及更好的待遇,但是这些无论是在日本还是中国可能都做得不够,“可能有一些好演员就去赚钱去了,最多也就坚持到30多岁,然后就去演电影或者是演电视剧了。一般来讲,30岁可能就要结婚有孩子了,很多人就要以经济优先了。但是在美国、在欧洲来讲,他们作为舞台演员,会被大家尊重的。虽然可能钱也不是赚得很多,但是他们会有一些支持。”

值得庆幸的是,记者了解到,这次铃木先生两部作品的演出场地长城剧场就是这样一个为年轻戏剧演员提供免费场地的造梦剧场。记者在现场看到,露天剧场参照古希腊剧场而建,剧场的石砖建筑和作为剧场背景的长城和谐相衬。但长城剧场的运营方,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小邱告诉记者,剧场并不打算做大规模商演,主要是为年轻戏剧演员免费提供场地进行创作,并将中国的作品传播到世界。剧场每年四月将举办演员培训班,九月进行一次演出,“为年轻演员打造戏剧乌托邦”。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解辰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