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坐上时光机 在赵锡山画作中触摸老北京(2)

2016-09-07 11: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赵锡山的画自成一格,细腻工整,又带着油画的质感,并透出难能可贵的质朴,流溢出浓浓的眷恋。他用一幅幅承载着记忆的画作,勾起了我们对老北京城的种种念想。

在赵锡山的画里,行驶着许多公交车,绿树成荫、行人稀少的街道上行各种极颜色鲜亮的有轨电车和公交车,人也不多,街道格外疏朗,让每天挤公交地铁的我们各种羡慕嫉妒恨,因为穿不回去,就只好在画前过过心瘾吧。朝阳与落日也是赵锡山画作经常出现的背景,我想赵老一定是个内心温暖浪漫的人,画由心生,看着他的画,人会难得地安静下来,进入画中静谧的老北京城,流连于过去的时光。

现场一位看画的老大爷格外有感触,他跟一起看画的老伴儿说:“像、像、像,原来就是这个样子的。”对于赵老的同龄人来说,他的画又多了更多魅力,他勾起了他们对于过去的怀恋与感叹,触到了他们心中从不曾忘怀的美好时光。

希望赵老可以继续画下去,画出我们未曾见过的质朴美丽的老北京,画出我们只能凭想象描摹的老城风骨。

90189497206583353

公交车博览会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前门东大街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676514311047567593

北师大校园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765882262420616678

前门区第二中心小学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崇真观街和大施兴胡同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