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坐上时光机 在赵锡山画作中触摸老北京

2016-09-07 11: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 王双)作为一个没生于斯也没长于斯的外地人,只能通过各种信息和影像的碎片来脑补老北京的样子。斑驳的影墙、精致的砖雕、质朴的胡同、古旧的四合院……老北京究竟是一番怎样的风光?

赵锡山老人给了我们答案,这位生长于北京,经历了前门地区七十一年风云变幻和生活变迁的老人,对这座城市充满热爱与眷恋。他并不是什么科班出身,他只是一位在前门鲜鱼口附近的胡同里住了74年,打小就喜欢画画的北京老人。为了留住记忆中的光影,赵锡山仅凭记忆用画笔绘出千余幅建筑、胡同、四合院的景色风光,光是关于五六十年代北京城的画就有几百幅。在他的画里,你能看到消失的城楼和胡同里的门脸,还有半个多世纪前四九城的宏伟全貌。他用画笔带我们穿梭回过去的时光,为我们展开一幅幅“古都记忆”。我们真是幸运的,在“老北京”的味道愈发淡远的今天,还有人帮我们记录下了那些无法牵手的时光,让我们走进它。

“古都记忆”赵锡山老北京画作展正在展出,前来观展的人都留下自己的“记忆” 。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画展特意做了这样的布置,让人如同穿梭于老北京过去的时光里。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前门一带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赵锡山说过:“我只画自己看到过的东西,看到的是什么样就画成什么样,肯定是真实存在的。我每回作画都是把脑中的记忆用画面进行转换,没有附加任何的夸张、修饰。”虽是写实,可看着赵老那些充满童趣的画,隔着五六十年的时光回望童年时的北京,再真切的记忆也带上了一种梦幻般的美丽,那是老人心中的永不褪色的城。赵老笔下的1950年代初的天安门、1950年代初的前门、1950年代初的崇文门已经被当作文献资料。

从南口到八达岭的火车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