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井喷”挑战电视媒体

2016-08-28 12: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解读全球电视剧产业最新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综合性研究专著《剧领天下——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报告首次将对网络电视剧的观察与考量提升到与传统电视剧同等重要的位置,而据报告显示,2015年网络自制剧生产出现“井喷”,网络视频已经成为与电视媒体并驾齐驱的主力军。

作为世界电视剧第一生产和播出大国,2015年我国电视和网络视频市场共生产了电视剧773部、21546集,平均每天生产59集;与此同时,播出电视剧的66.5%,总计262部、10013集也通过网络视频媒体传播。不仅如此,2015年的网络自制剧生产也出现“井喷”,产量由上年的205部增加到379部,增幅高达85%,网络视频用户更为电视剧贡献出了高达3771.82亿次的点击量。而电视剧占电视收视份额30%数据也表明,在新的媒介生态下,电视剧在视频市场中“定海神针”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凸显。

由此,报告得出了在电视和网络媒体两股力量的竞争与融合的背景下,中国电视剧产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的结论,无论是剧目的数量还是质量、传播的广度与深度,用户数量与选择空间,以及在广告经营与相关产业开发等方面,都达到了过往无法比拟的高度,全行业充满活力。报告同时预计,在未来发展中,中国电视剧市场对优秀作品的争抢将更趋激烈,对于媒介和投资机构的综合运营能力要求也会更具挑战。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