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夫人都爱狠角色

2016-08-27 08: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剧院歌剧《麦克白》进入倒计时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我觉得麦克白夫人的内心是因为爱丈夫,才对丈夫的一切对手凶狠的。”孙秀苇这样解释着自己饰演的角色,而苏珊娜·布朗齐尼则认为“正是因为这是个‘狠角色’,我才爱上她的。”距离《麦克白》首演还有11天,两位麦克白夫人已经亮出了自己的“人生观”。而被她们杀死的班科的饰演者男低音田浩江,也已经在排练中挂彩。

昨天(8月26日),记者来到大剧院绘景间观看第一幕二场和第二幕的联排,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乌戈·德·安纳以象征手法设计的巨大“圆”形舞台格外抢眼,舞台上音乐显现着古代欧洲巫术算命的图案,意大利文的“人间”、“空中”以及一些神秘符号,让这个充满预言、预兆和命运的故事更具象征意义和视觉冲击力。不过这个倾角大到快成“滑梯”的舞台,也肯定会给演员的行动造成一些麻烦,所以,提早在上面排练是绝对必要的。

昨天的排练,除了多明戈,所有的演员都已经到齐,排演就直接从麦克白夫人的“读信场景”唱段开始,孙秀苇放开声音的演唱非常投入,但显然不是为了演出而准备的,她的重点都放在表演以及与“临时搭档”穆尔扎耶夫的对手戏上。穆尔扎耶夫拥有漂亮的俄式男中音嗓音,看得出来他对麦克白这个角色早已游刃有余。二幕三场田浩江演唱的咏叹调“这暗无天日的地方”,在排练场就已经格外动人。乌戈导演自始至终都掌控着舞台,演员每一个站位细节,表演的形体、表情、手势都会一而再地严格要求。

在排练休息时,两位出演麦克白夫人的女高音孙秀苇和苏珊娜·布朗齐尼都表示非常喜欢这个“狠角色”,但孙秀苇还是与乌戈导演的理念有不同之处,孙秀苇觉得威尔第的确是“不按常规出牌”,为女高音写下的近乎疯狂的音域,上面是贝里尼式的轻盈花腔,下面是女中音的厚重,“连换声点都不是女高音习惯的位置,太疯狂了!威尔第就是要写出一个‘狠角色’,但我更愿意按照莎士比亚原著的构思,她是因为爱丈夫才对对手下毒手的,这是一个更加复杂的人物。”而布朗齐尼更在乎威尔第的想法,“这样狠才真过瘾!我就是为此而喜爱上这个角色的。”据大剧院透露,多明戈将从9月开始参与演出前一周最后阶段的排练和彩排,首轮演出将从9月7日至11日连演四场,不出意外,多明戈将在9月7日和9日这两天登台。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