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图书馆 市民身边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

2016-08-26 15: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26日以“弘扬志愿精神 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全国律师咨询日暨首图法律主题馆顾问团成立仪式在首都图书馆举行。千龙网记者 张静 摄

千龙网北京8月26日讯(记者张静)8月26日,在第36个全国律师咨询日里,以“弘扬志愿精神 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全国律师咨询日暨首图法律主题馆顾问团成立仪式在首都图书馆举行。检察院代表、法院代表、律师代表、志愿者代表、法学专业在校学生以及现场读者约2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早在2014年,首都图书馆就与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司法局共同打造法律主题馆,为市民提供一个学习法律、交流法律的场所。如今,经过各合作单位的推荐与筛选,首都图书馆首批“法律主题馆形象大使和专家顾问团队”正式成立。这只由律师、法官、检察官、法学教授组成的专业普法队伍,将与首都图书馆紧密合作,从法律信息服务、法律宣传、文献资源建设等多个方面对法律主题馆的建设提出建议、意见,同时,他们也将以首都图书馆文化志愿者的身份为广大市民提供专业的法律信息服务。

据了解,位于首图B座八层的法律主题馆,拥有政治、法律类图书3万余册,各类工具书1万余册。法律类期刊也从开馆时仅有的20种扩充到近50种600余册。这些文献资源自开馆以来便向市民免费提供阅览服务。市民还可以使用法宣网数据库查阅电子资料,观看大量的法制宣传节目、普法微电影等视频资源。法律主题馆的环境布置充分融入了普法宣传元素。“法言法语”、“中国法律思想史”、“重要法制事件”等知识普及资料,以展览形式展示在馆内,营造了良好的普法学法氛围。

由法律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法律专家志愿咨询”服务,是首图法律主题馆关注度和好评度最高的服务项目。每周三、周日的9时至16时,法律主题馆定期举办法律咨询活动,邀请专业律师以志愿者的形式为市民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