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支大妈现代舞团登台

2016-08-26 09:2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内首支大妈现代舞团登台

场灯暗下,朝阳9剧场的舞台上,开始播放一段视频。视频中的主角是一群舞者,他们在练功、揣摩动作、沉思冥想,一切看起来没什么稀奇。直到镜头拉近,很多人脸上的皱纹暴露了他们的年龄。他们所在的大妈现代舞团是我国第一支高龄现代舞团。舞团一共40人,三十三女,七男,平均年龄57岁。当视频结束,灯光随着音乐亮起,一位大妈拖着自己的拉杆箱走上舞台,这支舞团的首秀正式开始了。

拖着拉杆箱的人叫关心,她在用自己的方式表现从前在社区舞蹈队时,每天拖着服装箱挤地铁的奔波感。她的身后,越来越多的舞者鱼贯来到舞台上表演。60岁的桂美筠一直在紧张兮兮地走来走去,她手里好像捧着东西,时不时焦虑地低头查看。原来她退休前做财务,每天的工作就是对账、对账、对账。因为怕出错,她总是手不离账本、神经紧绷。59岁的王元起,因为一向缺乏节奏感,动作总是踩不到点上,可他一听音乐就会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自顾自在台上游走。

在24日晚这个时长30分钟、名为《随心舞动》的作品中,90%的舞蹈都是他们从自己的生活中领悟、提炼、创作的。而如此日常的动作出现在舞台上,依然能让人感受到他们是在跳舞,而非过日子,是因为舞团所有人都经历了两个多月的“魔鬼训练”。

今年6月,大妈现代舞团由朝阳区文化馆组建。现在社区里的舞蹈队大多练习民族舞、交谊舞,颇为时尚的现代舞却无人会跳。于是,文化馆决定培养出一支群众性的现代舞团,让大家感受到这种艺术形式的美好。

可是来训练的第一天,大妈们就不好意思了。

“我甚至觉得这太可笑了。”舞团成员彭焕如说,“教练让我们两两对视。对面的人都不认识,要盯着人家的眼睛一分钟,结果不是把眼睛挪开,就是想笑。”还有次训练,教练要求每两个人靠在一起,不能分开,只要一个人动,另一个人就得跟着自然地动。开始的时候,秀秀阿姨无法完全听任肢体放松地靠在另一个人身上,舞伴一动,她险些摔在地上。

教练还让大家像婴儿一样在地上爬。“像婴儿一样爬的时候,我感觉好像找到了一种久违的感觉,觉得我就是一个小生命,我像微风下的小草一样,是和它们一样的小生命。”姜惠文回忆,那种感觉很微妙,也很美好。

舞团的教练依柔来自意大利,是现代舞“接触即兴”领域的著名倡导者。她介绍,“接触即兴”就是主张人人皆可舞,只要掌握身体律动、呼吸调整、重心转移、滚动和承托等基本技巧,人们就可以把身体的即时反应变成舞蹈,进而听从内心的召唤,放空自己。而这些主张就是通过一些看起来很奇怪的训练,灌输给学员的。

“以前跳民族舞,要求一定得端着,得数着一二三、二二三来跳,得刻苦练习规定动作。可现代舞完全相反,没什么规定动作。老师让我们什么都不要想,不许数拍子,而是身体放松,心灵也跟着放空。”李敏说,渐渐地,大家学会了让自己的身体和心境都回归平静,回归纯净和自然。“这甚至改变了我对人生的理解,整个人也变得更加平和了。”

如今,伴随着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曾经用过的舞蹈音乐,这种平和、自然的现代舞正通过大妈们并不年轻的身体呈现在舞台上。可你会觉得,一切,都很美好。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李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