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瑶环》为京剧电影工程首批剧目收官

2016-08-16 09:16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谢瑶环》为京剧电影工程首批剧目收官

本报讯  (记者 罗云川 )京剧电影《谢瑶环》建组会暨动员大会近日在北京京剧院举行。这一经典名剧将被搬上大银幕。

京剧《谢瑶环》是由著名剧作家田汉移植改编,为杜近芳量身打造的一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身的经典名剧。近日,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决定将其列入京剧电影工程首批剧目,作为最后一部入选作品进行电影拍摄。

京剧电影《谢瑶环》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担任艺术总顾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担任京剧总导演,艺术顾问为苏移、吴江,京剧导演为国家京剧院的资深戏曲导演孙元意,作曲朱绍玉,舞美设计芦月林,音乐指导为京胡名家燕守平、李祖铭,电影导演为马崇杰。

“《谢瑶环》一剧要特别强调谢瑶环的古典女性的形象美和品德美,不论是男装还是女装,是愁还是喜,处处要让人感觉到谢瑶环外在和内在的纯洁美,强调古代女性舍生取义的品质。”叶少兰说,他对剧本进行了仔细且慎重的整理改编,原则上完全尊重和体现田汉的原创意图。在音乐、舞美、服装设计上,该剧力求凸显唐代特色。“全体演职员应充分理解主题、内容,依据情节去表演,而不是依据外在程式去表演。熟戏当生戏去演,老戏当新戏去演,带着新鲜感,从零开始,才能全身心地投入所扮演的人物。”叶少兰说。

《谢瑶环》由杜近芳搬上京剧舞台后,久演不衰,几十年来几代艺术家和许多演员学演此戏,成为各大剧团不可或缺的常演剧目。此次拍摄电影,由丁晓君、王艳、窦晓璇3位在各自剧团担纲出演谢瑶环的主演分别出演谢瑶环、武则天和苏鸾仙。

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优秀梅派青衣演员丁晓君说,在这几天的排练工作中,叶少兰老师那种忘我的认真和敬业精神,让她感动。“我们青年演员不只是学习前辈艺术家们的精湛技艺,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他们对艺术执着追求的那种高标准、高要求、高境界。”

除3位“谢瑶环”强强联合外,《谢瑶环》剧组还呈现出年轻靓丽和以老扶新的特色。剧组的主演、主配演平均年龄仅36岁,以这个年龄段的演员担纲电影拍摄,在京剧电影工程中尚属首次,也充分展示京剧的后备力量。

9月23日,京剧电影《谢瑶环》舞台版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央视戏曲频道将现场直播。2017年4月,京剧电影《谢瑶环》将与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乾坤福寿镜》、《勘玉钏》一起参加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京剧电影工程,全称“拍摄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电影工程”,是由中央领导同志倡导,多个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文化工程。迄今为止,京剧电影工程已经完成了《龙凤呈祥》、《霸王别姬》、《状元媒》、《秦香莲》、《萧何月下追韩信》、《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乾坤福寿镜》、《勘玉钏》9部京剧传统经典剧目的电影拍摄工作,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罗云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