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迪尼的“美好时代”

2016-08-15 09:42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博尔迪尼的“美好时代”

在欧洲19世纪至20世纪之交——“美好时代”,有这样一位专为上流社会画肖像的大师:站在他画板前的贵妇不用刻意摆出雍容华贵的姿态,优雅随意即可;曾经,学院派的同行指责他的作品轻浮,连刺绣、花边的表现都是错误的,如今这些定格在画框中的美好却得到了广泛认同。他就是活跃在“美好时代”的意大利画家乔瓦尼·博尔迪尼。

当下,中华世纪坛世纪艺术馆正在举办“回望美好时代——意大利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绘画精品展”,54件作品集中展示了乔瓦尼·博尔迪尼以及同时代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展览将持续至10月9日。

59

《烟火》:这幅画是博尔迪尼所绘最著名的画作之一,画了一个真人大小,娥眉明眸、云髻乌发却不知身份的女子。

入馆先知

“美好时代” 是特定年代

本次展览主题为“回望美好时代”。“美好时代”是欧洲19世纪20世纪之交,这个特定年代的代名词。

那时的欧洲大陆正处于一个和平繁荣的时期,文化、艺术以及生活方式等都日臻成熟,而女性在家庭之外的社会环境中所产生的影响开始得到承认,社会地位开始上升,名门望族的贵妇们请来中意的画家为她们创作肖像画,以此留住自己最美的一面。

世纪艺术馆展厅中的54件艺术品以油画、雕塑为主,其中37幅来自博尔迪尼博物馆,这些出自博尔迪尼之手的重要作品此前从未在中国展出过。此外,温琴佐·杰米托、朱塞佩·德·尼蒂斯等与他同时期的艺术家作品也在展出之列。

60

《穿玫瑰色礼服的女子》:这幅创作于1916年的油画一直作为博尔迪尼私人收藏画作被珍藏。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佛罗伦萨是起点

博尔迪尼于1842年出生于意大利费拉拉,他的父亲是经过严谨的学院式教育的画家,也是一名古代艺术品修复师,不过拥有艺术天赋的小博尔迪尼并未受过正统学院教育。在继承了叔父一笔微薄的遗产后,在他22岁时离开了小镇费拉拉,只身前往佛罗伦萨。

当时的佛罗伦萨可以媲美意大利王国的首都,全世界的富裕资产阶级在此汇聚,整个欧洲的艺术家更是纷至沓来。在这样活跃的文化环境下,博尔迪尼开始了他的肖像画创作生涯,并形成独特的绘画方式。

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开始接受委托创作肖像画。这一时期他创作了精致、用色柔和的《马尼奥尼伯爵夫人肖像》以及《看画自画像》等一系列小幅画作。画作最为颠覆的一点是,他不再因循学院派所教授的画法,将人物绘制在单一的背景上,而是将其置于能够显露人物性格与品位的环境中。画中的家具、画作、静物看似毫无意义,实际上却具有重要作用,他抛弃传统构图方法,选取随意而特立独行的姿势,这使得他的作品在当时独树一帜、不落窠臼。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萌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