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蒙托夫诗剧《假面舞会》来袭

2016-08-12 07: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莱蒙托夫诗剧《假面舞会》来袭

历史悠久、享誉世界的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团队,将于8月25日至8月27日登台国家大剧院,为观众演绎俄罗斯“民族诗人”莱蒙托夫的诗剧《假面舞会》。该剧也将拉开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致敬大师”单元的序幕。

《假面舞会》代表莱蒙托夫在戏剧创作上的最高成就,讲述男主人公阿尔别宁因妻子在假面舞会上丢失一只手镯而听信谗言,误杀爱妻酿成悲剧,揭露了上流社会以虚假为标志的万般丑恶,同时也向观众展示了人际关系中的种种“假面”。除了阿尔别宁的妻子尼娜,几乎所有出现的人物都心怀鬼胎,正如阿尔别宁在剧中所言:“假如面具能够掩盖人的容貌,人们就敢于把感情的面具剥掉。”

此次来京的版本,由瓦赫坦戈夫剧院第五任艺术总监里马斯·图米纳斯执导,这位艺术总监也是这座俄罗斯顶级剧院的唯一一位外籍“掌门人”。他1952年出生在立陶宛,年轻时怀揣振兴本国戏剧艺术的梦想,在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打下戏剧导演的坚实基础。图米纳斯忠实秉承了剧院创始人瓦赫坦戈夫的戏剧理念,将“幻想现实主义”贯彻到排演过程中。他非常善于挖掘“潜伏”在文字之下的深刻内涵,并将这些“藏起来的”宝贝视为钻石,要把它们夺目的光彩呈现给观众。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李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