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弘一法师长期以来被写得太守旧

2016-08-05 08:0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聆听弘一》以电台调频输出形式 以多人分饰手段演绎李叔同

两年前著名导演田沁鑫与杭州的一个约定,终于有了回响——由其编剧、导演的话剧《聆听弘一》,8月3日在上海玉佛禅寺发出“文化救世”的声音,“花枝春满、天心月圆”,一代高僧的传奇人生与艺术修为将以田沁鑫独特的舞台表达,在娓娓道来与静静聆听中,用伟大灵魂为今人解惑。

《聆听弘一》是田沁鑫对弘一法师的一次回应允诺,也是她对杭州文广集团的一个承诺。本名李叔同的弘一法师,出身显贵、少年多才,饱读诗书亦混迹洋场,名声显赫也众说纷纭。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却一朝挥别红尘、一步跨入空门,成就了红尘有印“李叔同”、出世之外映“弘一”的传奇。因其在杭州虎跑定慧寺出家,与杭州结缘,早期参与春柳社,李叔同也被视作中国话剧的创始人。对于田沁鑫而言,《聆听弘一》也是她继《北京法源寺》之后,再度用舞台形式解读佛性与禅意,因而此次合作的每一个细节都渊源颇深。

从翩翩才子到一代高僧,田沁鑫认为,“弘一法师的人生既有领悟婆娑欲界的本目,又经历感悟戒律之后的自由,这个感受属于我们的心境,却不属于我们的时空。”于是,该剧将以电台调频输出的形式,以多人分饰为手段,精神穿越次元空间,营造维度混搭,将“文化救世”的声音,从20世纪“民国艺术之父”李叔同的口中传出,借着微弱的电波,让观众聆听有关文化、艺术、原创、IP等穿越时空的话题。而终南山驻山僧人可一法师也将与田沁鑫联合编剧。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玉佛禅寺梵乐团唱响的《送别》,也是让弘一法师走近寻常人的那首名曲,但在田沁鑫看来,“很长时间,弘一法师有被做旧的感觉,其实他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在俗世层面他的半途而废,其实是源于灵魂的不开心,出家是他在艺术与教育救国失败后的选择。弘一法师面对的是古国帝制全面崩盘的时代,在对文化漠视、没有固本之体的今天,我们想做一点微弱的尝试,高山仰止的高僧大德在戏中是与我们对话的朋友,借由弘一法师谈谈我们今天的问题,所以这是一出现实主义话剧。”

田沁鑫从上海赶赴杭州,将在杭州话剧团进行演员遴选。不过,剧中拥有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安好境界的弘一法师的饰演者,虽然还未最终确定,但一定会是观众熟知的实力派明星演员。据悉,10月19日至23日,《聆听弘一》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首演,随后将移师杭州,明年1月4日亮相北京保利剧院。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郭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