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没骨画”展亮相民族宫

2016-07-29 08: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名家“没骨画”展亮相民族宫

在中国画技法中,用墨笔勾出轮廓线称为骨法;而完全用墨或色渲染而成,谓之没骨法。7月26日,由中国美协艺委会支持的“当代没骨画邀请展”在民族文化宫开幕,共带来刘曦林、李魁正、霍春阳、田黎明等众名家的数十件画作。

始于五代的“没骨画”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元代文人画家王冕、明代书画家徐渭、清代画家恽寿平、民国画家吴湖帆,均擅长此法。当代没骨画派由李魁正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并做了大量实践。本次邀请展集中了当代没骨画派老中青多位代表人物,从花鸟、人物、山水等方面呈现其发展现状。

不过,在参展画家周午生看来,当下没骨画派有走向歧途的倾向,一部分绘画者只注重“不勾形体轮廓和结构墨线”这一原则,认为“不勾线”就是没骨画,于是出现了一大批只用颜色涂抹的作品,“其实它们更接近于水彩画、装饰画。”他认为,没骨画首先应该是中国画,还是要讲究用笔和气韵。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9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陈涛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