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浙江德清的“道德馆”

2016-07-25 08: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德清7月25日讯(记者 张嘉玉)“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德清县名如是,人亦崇文尚德。德清县民间自发出资设立草根奖44项,拥有春百合、黄手帕等志愿者团队,道德模范事迹改变越剧《德清嫂》登台大剧院……在德清县全国首家公民道德教育馆,参观者可以领略当代德清人的道德风采。

德清县公民道德馆“大城小爱”单元。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德清县公民道德馆“大城小爱”单元。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德清县公民道德教育馆于2009年10月21日正式开馆,分为敬业之道、爱家之德、立人之品、乐善之行、道德建设、大城小爱、凡人义举和道德驿站8个展区,集中展示道德典型人物及其事迹,其中包括2008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陆松芳,陆松芳是德清县新市镇厚皋村人,这位拉媒老人在2008年汶川地震共捐出11000元,相当于陆松芳2年多拉媒的收入。“大城小爱”展区介绍了陆松芳的事迹,参观者还可看到陆松芳的那辆拉煤车。

德清县公民道德馆展出照片。图为马福建与“孝敬父母奖“获得者合影,“孝敬父母奖”是德清县首个草根奖。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德清县公民道德馆展出照片。图为马福建与“孝敬父母奖“获得者合影,“孝敬父母奖”是德清县首个草根奖。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凡人义举”展区展示德清县民间奖项设奖人及奖项获得者,从莫干山老年乐园园长马福建设立第一个民间奖项“孝敬父母奖”以来,兴起了一股“百姓设奖奖百姓”的社会新风,如今已经发展民间草根奖共44项,也成为德清公民道德建设的一大亮点。

德清县公民道德馆展出的《德清嫂》剧照。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德清县公民道德馆展出的《德清嫂》剧照。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德清县公民道德馆“乐善之行”单元。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德清县公民道德馆“乐善之行”单元。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在“乐善之行”展区,德清县拥有春百合、黄手帕、德清义工等民间志愿者团队。春百合以宣传绿色环保、建设和谐美丽家园为宗旨,志愿者自发出资,植树造林、印制赠送环保宣传材料等。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春百合已经从5名志愿者发展到志愿者400余人、会员50余人。德清义工志愿者致力于医院急诊陪护服务,目前有会员1200人。黄手帕则开展助学、“捐款、衣物、献爱心”、交通劝导、文物保护等公益活动,会员550人,2010年被评为德清县爱心团队。

德清县公民道德馆“立人之品”单元。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德清县公民道德馆“立人之品”单元。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敬业之道”展区则以图文形式展示了永远的蚕花姑娘沈月华、身残志坚的乡村医生李宏,以及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周福根、省十大慈善之星夏士林、全国优秀农民工张若良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归毛头等人的道德事迹。其中,乡村医生李宏为村民们建立健康档案,并出资购买沙滩摩托确保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及时出诊。“立人之品”展区展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钱素春舍命救人、感动湖州最具影响人物蒋引娣的守信还债、王掌木挺身而出抢救工友等道德事迹。

“爱家之德”展区讲述了封丽娟捐肾救夫、花甲老父张洪贵割肾救女、黄国强代父孝祖、徐月美用万片蛋皮治夫褥疮等事迹。“乐善之行”介绍江南孝子马福建、环保老人朱天荣及春百合志愿者团队、社区夜巡队等人物或团队。“道德驿站”回顾了道德馆开馆掠影,以及名家书“德”主题墙。“道德建设”展区展示了德清特色公民道德建设成果。

中共德清县委、德清县人民政府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支持和参与道德实践活动,举办游子文化节,以爱心孝道引领社会风气;开展“千百读书”工程,举办“读书明礼”等活动,并建立村民读书报点,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达基层;开展“文明五心”评选,包括热心好长者、孝心好儿女、贴心好婆媳、知心好邻里、爱心好市民,表彰身边典型,发现身边榜样。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