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宝贝:改名剪发要对外界保持适当隔绝

2016-07-09 11:1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妮宝贝:改名剪发要对外界保持适当隔绝

作者:桂杰

日前,庆山新书《月童度河》在京首发。参加发布会的记者手机被用信封封存,不许拍照。

庆山,曾用名安妮宝贝,曾长发及腰。此次亮相,她板寸发型,身着素衣、手戴佛珠。改名,剪发,庆山解释,“以前头发太长,是个负担”,她很想体验一下,人负担很少时的状态。

《月童度河》是庆山时隔9年,继《素年锦时》后的全新散文集。她写陌生人、写女儿、写母亲、写寺庙的生活,读之让人宁静且欢喜。文字干净、洗炼,是真诚思考、用心生活过的心灵记录。

庆山说:“我对外界要保持一定的隔绝状态,很多信息只能增加负担,对心灵毫无作用。”平时,她不看电视,不看报纸杂志,也很少在网上看乱七八糟的东西,却认真地更新微博,因为“希望需要的人能得到它”。

“不问自己为何还住在这个城市里。选择城市就像选择伴侣,有无可替代的部分,不可调整的部分,无能无力的部分,人生的严酷,使得人在这一刻,把受伤的事情单纯而安静地完成就可。疑问纠结毫无用处。”

“最近的感触:生活严酷,有时人寸步难行,容不下任何幻想。除了相信、等待、学习、理解并因此改变,没有捷径。如果有珍贵的东西可以给予,亦需要清净的容器来接纳。”

“有人说,丑陋的要把它展示出来,这样它会消散。美丽的东西则需要小心隐藏,让它进入深处,扎根,生长。”

庆山的文字一点也不强势,有一种缜密的美。不紧不慢地讲述、偶尔脱口而出的“鸡汤”,让人很难将她与10年前作品中那些叛逆的女孩相联系。如今,对她来说,“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就是我们应该如何存在”。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桂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