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群:内心安宁,又何惧唇枪舌剑

2016-06-11 11:05 新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立群:内心安宁,又何惧唇枪舌剑

一本书,一盏茶,一枝香,李立群住的酒店房间里的桌子上,干净得只有这些。这些天,他在上海,安静地准备着,为7月15日即将在上剧场与蓝天野合演的话剧《冬之旅》。

很难想象,这样的老戏骨,竟然也能在《跑男》中玩得尽兴。身处综艺时代,不止《跑男》,李立群还刚刚勇敢地和金星约好做访谈,内心安宁,又何惧唇枪舌剑。生冷不忌,源于那些年生活的压力。

家里三个孩子,两个已经走上表演之路,清高自好,“他们都不愿意以星二代的身份上综艺节目。”李立群说,孩子们正在苦练内功,更想学到爸爸的宁静。

蓝天野的表演不夸张,偶像剧表演才夸张

7月15日,上海的观众就可以看到李立群和蓝天野合演的话剧《冬之旅》,这出戏是赖声川“表坊”的作品,李立群则是当年“表坊”的创始人。

李立群选择这出《冬之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出戏的另一位主演——蓝天野。

在各种公开场合,李立群从来不避讳自己对于蓝天野的久仰,“我三十三岁时,蓝天野老师的茶馆去日本演出,我看的后来是NHK现场录像,我看了几十遍。当时我的表演经验很丰富但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还是半吊子,而那台《茶馆》,每一个角色都对我是一种启发。”三十年多后,李立群终于得以和偶像同台。辅以曹禺女儿万方扎实的剧本,李立群爱不释手。

一见面,两人就很投缘,“蓝天野老师竟然还看过电视剧《倚天屠龙记》里我演的朱元璋,那么久的戏,而且也不是主角。”李立群说两人神交已久,便省去了客套寒暄,甚至连磨合期都没有,一下子就很默契了。舞台上105分钟,两个老戏骨气贯长虹。

风浪里的一叶孤舟,就是爸爸

对表演见机独到,鞭辟入理的李立群其实不是表演的科班出身。

大学毕业后的五六年里,他做过二手车店员,开着摩托车接送盲人上门按摩,高山上种过苹果、给聋人剧团做导演排过戏,当过兵……“有意思的是我还给新东阳送过月饼,后来我成了他们的代言人,这期间我做过六七种职业,断断续续也在电视公司里演过戏。”直到27岁的一天,父亲郑重其事和李立群谈话应该为未来做一个长久的打算。他决定和电视公司正式签约,做一名演员。“我演的第一部电视剧《畸人恋》,我就是男一号,那个角色是个驼背,嘴巴也有问题。后来各种角色我都演,我并不规定自己一定要演正面的男一号。所以,每一次表演都是一段磨练。”

“那时候,做影视演员挣的其实不多,最挣钱的是去各种夜场走穴。很多人放不下身段不愿去,我没有什么放不下的。张菲就是在夜场练就的十八般武艺才能在后来的综艺舞台上挥洒自如,当时胡瓜还是他的助理呢。”李立群说,“我不会瞧不起那些秀场的艺人,直到现在我看到二人转的表演我还很亲切。”

直到现在,他表演炉火纯青,依然生冷不忌,“时间不冲突,价钱合适,就去了。不然还等什么。挑戏等戏看起来是保护羽毛,其实不见得保护得了你,更不见得保护得了观众。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一个演员不要怕演错戏、演坏戏。演戏很神奇,演坏了100个戏,第101演好,你立刻就有了新的形象。所以不要怕失败,让观众看到你的好,看到你的挫折,看到你从不成熟变得逐渐成熟,这很好。不要去躲,不要藏。几十年来,我看到的例子,挑和等不一定会有好的结果。”甚至电视真人秀,他也去,“这些节目很怪,我想看看哪些地方是真的,哪些是需要扮演的。当然他们给的待遇很高。”   

除了小儿子,大儿子和女儿都在学演戏

提起女儿李元元,去年她在浙江卫视综艺节目《我看你有戏》中,惊鸿一瞥。

那次,李元元以学员身份,独创小品《奶奶》感动观众,导师冯小刚直言是他当年看到最精采的表演。李元元的才华也征服了他,直夸她“比汤唯更像文艺女青年”。直到后来,李元元才被网友扒出,竟然是李立群的女儿。当时,李元元受访时严肃地说,“假如导师们没有主动问起我关于爸爸的事,我是不会提起的。”

对于孩子,李立群不担心孩子被说“靠爸族”,但两个走进演艺圈的孩子却不愿意被这样看待,在《我看你有戏》之后,“有个全是星二代参加的节目找他们参加,他们极端排斥,他们跟我说,难道我们也要到电视上那样痛哭一番才行?”李立群说,孩子们情愿在家,安静地看书。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吴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