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作家杨可儿用文字填满成长时光

2016-05-26 16: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少年作家用文字填满成长时光

出版长篇小说4部,发表作品共计70万字。这样的“标签”放在一个专业作家身上也许算不上什么,而放在一个高中学生身上,那的确就会让人觉得有些了不起了。来自广渠门中学高二(7)班的杨可儿,11岁时在充满稚气的憧憬中拿起手中的笔,写下自己的第一部小说;自此之后,她不断用文字填充着自己的成长岁月。最近,她还被评为广渠门中学第五届“校园青春榜样”最具潜力奖。   

她说,写作是她亲密无间的朋友,是与她融为一体的伙伴。

魔幻故事埋下写作的种子

杨可儿是听着各种故事长大的。早在上小学时,从家到学校的那段路上,可儿每次爬上爸爸的车,便掉进了爸爸编织出的“故事洞”里:《西游记》师徒一行取经路上的各种冒险,哪吒的百变乾坤圈、阴阳剑,《冒险小虎队》三个智慧少年险象丛生中的机智逃脱……魔幻大冒险成了童年时的可儿对未来最大的幻想和憧憬。    

可要说起杨可儿第一次拾起笔写作的经历,倒完全是个偶然之举。小学五年级的一个晚上,忙完作业后的杨可儿,没别的事儿可干,便捣弄起一本自己特别喜欢的本子来。“这么好看的本子,可舍不得随便给用了,”杨可儿琢磨着,“该写点儿什么有意义的东西才能配得上这么漂亮的本子呢?要不就写点儿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对了!就写体育课!原来,小学时,可儿是个到了体育课就犯怵的人,提到体育课,她可是有一肚子的话要说。顺着这个自己最熟悉的线索,可儿的想象力插上了翅膀:一个不喜欢体育课的女生,面临着即将到来的体育课,满心的郁闷;但在听到体育老师缺席请假的消息后,女生心里却又有些开心不起来,“一个当老师的,为什么会无缘无故缺席呢?”于是,心怀疑惑的女生便来到了体育老师的办公室,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了恶魔……    

草草写完这六七百字,可儿便随手放在了一边,并没把自己的“一时兴起”当回事儿。几天之后,她无意中再次拿到本子读到自己写的这个故事时,不禁来了兴致,“我为什么不把这个故事继续写完呢?”这便是她的处女作——10万字长篇童话小说《友谊VS恶魔》的雏形。而这一写,她便再也没停下手中的笔。

处女作被搬上话剧舞台

“上体育课了,真烦。

……

我心想:不如我去看看为什么老师还没有来吧。

我走进了老师的办公室,里面空无一人。    

……    

就在这时,只听‘轰’的一声响,整个队伍一下鸦雀无声。”   

回过头来再看当年自己的第一部小说,杨可儿显得有些“吹毛求疵”,“语言句式比较单一,人物性格描写也不够丰富。”可即使这样,她也依然怀念当年写这本书时的热血状态:吃饭时、走路时、聊天时……恨不得要把闲暇时间都用在调动自己的大脑寻找灵感上来,“每天都要写,睡觉之前尤其兴奋,会不停地想明天的故事该怎么进展。似乎就不知道什么叫厌倦,最多的时候一天写了五六千字。”    

可儿的爸爸这时成了可儿第一个读者和最忠实的粉丝,“刚开始写,不好意思拿给别人看,只敢拿给我爸爸看。我爸爸一边给我提意见,一边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写着写着,小说开始越来越像样子,身边朋友也开始慢慢知道可儿在写书,“同学们有时候还开玩笑,让我把他们都写进去。”    小说能够出版对于杨可儿来说已经是个意外了,而更大的意外是,去年,这部情境设置在校园里、充满奇幻色彩的处女作被青年话剧导演相中。“有纯真”、“有幻想”、“充满正义的能量”打动了年轻导演。得知了这个消息之后,可儿激动之余,又有点儿胆怯:自己的书能够有机会被搬上话剧舞台,多了一个渠道让大家了解到自己的作品,当然是件好事儿;但这毕竟是处女作,大家看了之后不满意怎么办?    

去年5月底,话剧在繁星戏剧村上演。双双、兰妮、银影……自己笔下的一个个人物,在舞台上活了起来——大战恶魔的惊心动魄、拯救好友的纯真友谊……书中的曲折情节在演员们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地表现。坐在底下的杨可儿心里松了口气,“我觉得人家演得比我写得好多了。”    

可儿坦言,由于那是自己的第一部作品,书中对于人物的塑造缺乏能力,通过语言和对话体现出的人物性格也不够丰满。而这些缺陷通过剧中演员的神情、动作都得到了弥补。

友谊跟着作品一起成长

无论是处女作《友谊VS恶魔》,还是之后的《寂寞的星》、《落樱1》、《落樱2》,杨可儿坚持用奇幻想象记录、表现校园生活,其中友谊是贯穿始终的主题。从第一部中纯真友谊战胜恶魔,到第二部中悲剧结尾看到友情并非战无不胜……杨可儿在一路的成长过程中,也不断深化着对于友谊的理解:有纯粹的亲密无间,也有偶尔的心有罅隙,友谊的多面性让人猝不及防却又加速着成长。    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知识的渐长,可儿的文字也一路精进,从最开始最简单的句式到现在更为细腻的情感描写和更丰富的打斗场景,杨可儿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几部同题材的作品完成之后,她也希望自己以后能写出更有深度的作品。“我的第五本书已经动笔,连续改了三遍了,就是为了找到自己想要的感觉。”  

在现在的可儿看来,写作已不再是一时兴起的情感表达的快感,更是家人,是朋友,是她未来的道路和方向。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牛伟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