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让你越过“山丘”解不惑之惑

2016-05-23 09: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按照马岩的老师教给他的规矩,演出的最后一场,所有的演职人员将站成一排,目送观众退场。今天(5月22日)是戏剧《山丘》在非非戏剧节的最后一场,除了这个老规矩之外,马岩还说了一段话:

“即便是在场的观众,也有顺心和不顺心的事,接着走,没关系。大家有觉得这个戏不好的地方,我们继续做好,这是我们做事的态度,也希望能跟各位观众共勉。总之就是坏事时常有,我们再好好做一遍就可以了。”

马岩很较劲 新增女主谈情说爱

5月22日,戏剧《山丘》在北京9剧场上演。图为吴柄用单车载着要远赴美国的王冬冬。

听这话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明明观众席中有不少人因剧情感动得哭了,演出结束后掌声雷动,这“不好”是怎么回事?

我回顾了一下大致的剧情:李力、吴柄、戴桐和王冬冬四个大学同学,在阔别20多年后,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重聚,而他们四人现在的职业分别是成功的富商,开养猪场的,开月嫂中心的和大学时吴柄的初恋后变为与李力结婚后就不再工作的富婆。四位经历过年少轻狂时,如今都到了“山丘”、需要努力越过的岁数,如何面对业已到来的中年危机成为摆在他们每个人面前的问题,其中纠缠着的感情线索也格外动人。

5月22日,戏剧《山丘》在北京9剧场上演。图为戴桐向吴柄介绍他的月嫂公司业务。

这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妥,但是马岩告诉我,去年演出的一版讲述的是三个事业遇到瓶颈的中年男人,相约在咖啡馆等待一个投资人出现而终没有等到的故事。遗憾的是受到了诟病,所以今年的版本做了不小的调整,这也是演出结束后他说那段话的缘由。

“我这个人比较较劲,这个题材做不好,我会再做一遍。今年引入了一个女性角色,还加入了青春的回忆、爱情等桥段,尤其是这次‘男人的纤维化的情感’,体现了男人间的友谊,是我对于中年题材的一次新尝试。”

老马很成熟 20多岁已预见不惑之年

5月22日,戏剧《山丘》在北京9剧场上演。图为《山丘》海报

一提到“山丘”,大家第一反应是李宗盛的同名歌曲,这部剧的灵感也是出于此。

“那首歌的歌词特别好,越过山丘,才知道下一站的风景。其实生活也是这样,甭管20岁还是40岁,都有一个一个的坎,需要费点体力爬过山丘,故事里的每个人,包括李力的复仇都是这样。”

5月22日,戏剧《山丘》在北京9剧场上演。图为李力诉说对王冬冬的复仇。

马岩人称“老马”,不仅有朋友间表亲近的意思,还因为他是个“心思很重”的人。虽然有戏剧人特有的幽默,说话也比不爱拐弯抹角,但是言谈举止还是很有分寸,有着1988年出生的人所没有的成熟。

“在运营剧团和文化公司的过程中,结交了很多那个岁数的人,我发现我们解决的问题,比如家庭、事业上都差不多,想的也越来越一样,所以在这个年纪就写了那个岁数的人的故事,也是挑战一下,看看能不能驾驭好这个题材。”

5月22日,戏剧《山丘》在北京9剧场上演。图为王冬冬在与李力对峙时痛苦。

冬冬很羡慕 非职演员自然就很美

马岩平时就教普通人学戏剧,这部戏中启用了很多非职业演员,加上他推行“全民戏剧”的理念,刚好与非非戏剧节“非职业、非商业”的理念相契合。

而剧中女主角王冬冬的扮演者赵丹若,作为北京电影学院的在读学生,是一名职业演员,可是她认为她从非职业演员那里学到了很多。

“有时候学表演会让你变得刻意,舞台其实没有生活美,生活中有太多美的东西,只是我们有时候没有看到。非职业演员身上所呈现的是一种经历,比如我要演一个白领,一定没有一个真正的白领所具备的感觉。他们自然而然的反应特别美,所以我们要做戏还是得从生活的本质出发。”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梁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