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古陶文明博物馆的展品还得跪着看?(6)

2016-05-20 18: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战国秦及秦代瓦当

IMG_3306

战国秦于商鞅变法后日趋强大,雄踞中原,渐渐形成风格独特的文化艺术体系,直至秦始皇统一中国,使华夏文明文明迅速融汇,建筑及与之相似的瓦当也随渭河沿岸“集六国宫殿于一地”的大兴土木而相鉴互补,由此开启了中国瓦当文化登峰造极的序幕。

先秦瓦当表现内容与形式已丰富多彩,其线条构图之美妙,动物造型之传神,每使后人惊叹折服,至嬴秦则更趋多元与极致,并开始出现文字内容。

IMG_3298

葵文系列在图案瓦当中独树一帜,是秦瓦中最具地方和时代特点的瓦当之一。

象征着光芒的葵纹主要是对太阳和葵花的图腾,太阳是天地间最伟大、最神奇的物象,而向日转动的葵花则可以用来表示对君主、对中心、对神圣的仰慕、追从和尊崇。

光是最难表现的物象,秦人以最富动感和韵律的复合线条,表现光明、律动、节奏、多维,表现这个至今仍在主宰我们生活的神奇的多维体,可以说这是先民最早创造出的表现光的语言。

IMG_3287

主要由葵纹演化而来的云纹随着秦统一中央集权的建立由秦都推挤全国,成为最广泛最有代表性的瓦当图案。

云纹的流行与秦始皇求仙升天的思想密切相关。 古人对天的理解是与云分不开的。瓦当位于建筑物的上部,用富于变化与重复连续的云纹象征祥云缭绕,与现任沟通,可谓匠心独得。

云纹图案使线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先民将天地万般都归纳于线中,最大限度地展现了他们空灵、超逸、信美、丰富的想象力和造型能力,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与云纹同时的其他图案也无不包含着先民的梦想和希望。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梁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