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古陶文明博物馆的展品还得跪着看?(4)

2016-05-20 18: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3119

没想到下面灯火通明,大概是由于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吧(5月18日)。为了应景,当天不再收50元的门票钱,而且还有免费讲解。平日里专人讲解的话,一位参观者要收取80元的费用。

IMG_3363
石质虎镇,镇体硕大,造型简练传神,为六朝旧物,传出土于洛阳

这里密密麻麻地散落着各类艺术珍宝:四圈的展柜里摆放着古陶、彩陶和瓦当,最外侧的展柜里是160多枚秦封泥,展厅中间,三组白陶和一组彩石,均取卧虎之型,构成镇馆之宝——虎镇,此外,展厅内的柱子和墙上还悬挂着画作和诗作。乍一看,像是个博物馆和工作室的合体。

古陶文明博物馆的藏品分瓦当大观、古陶序列、彩陶渊薮和封泥绝响四个部分。现在,我们随讲解员一起来看看这博物馆中的宝贝:

战国燕瓦当

1

燕国割据华北平原幽燕沃土,文化自成体系,瓦当亦别具风格。

燕瓦往往图案怪诞,多抽象变形,一瓦之上常有多种图案合并组合,变化多端、神奇诡秘而大气浑脱,每有商周青铜遗风。瓦体硕大笨重,并有奇大者,却多制作粗糙,质地也不讲究,每每砂砾贝砾夹杂,若猛汉粗服,望之有威严煞猛诡怪之气。

本组燕瓦多出土河北易县燕下都遗址,为本馆所藏燕瓦不同风格与品类的杰作。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梁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