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古陶文明博物馆的展品还得跪着看?(2)

2016-05-20 18: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讲解员在为参观者介绍古陶等展品
讲解员在为参观者介绍古陶等展品

在古陶文明博物馆,只要不开闪光灯,参观者可以随意拍照。董瑞说,平常没有这么多人,因为国际博物馆日免票参观,今天的参观者比平时多了一些。

在古陶文明博物馆,只要不开闪光灯,参观者可以随意拍照。董瑞说,平常没有这么多人。

"文化必然有它的魅力在,只是完全没有门槛我也不赞同。比方今天(5.18国际博物馆日)免费了,可能客人会在博物馆里喝水或是吃东西,我不喜欢这样。没有怀着一份尊重的心情来体会和感悟的话,泛泛地吸纳多少客人也不是我想要的。”

据这里的工作人员在讲解秦封泥的时候说,来这里的日本学者是跪着参观的,那种对于文化的膜拜和敬仰让旁边听到此话的参观者瞬间安静了很多,身体姿态似乎也调整得周正了一些。

博物馆的门票是50元,相较于“很水”的电影票,这个定价确实不算高,但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不了解这里的价值,也不会觉得这张票有多便宜。

“50块钱的门票相较于物价上涨的程度和成本,杯水车薪。我们是要付租金的,一个季度好几万。去年亏损50万左右,只好拿自己的钱来补亏。”

维持博物馆正常运营的钱基本是出售路东之的作品所得,所以他在此前作品展的前言中也提到,“出卖个人作品,乃至我今生全部的艺术劳动,构成维持和发展本博物馆的第一方略。”

“博物馆怎么可能盈利?盈利还叫公益事业吗?做博物馆就没有想过要盈利,但纯文化、非盈利、需要传承的部分的确需要政府扶持。”她坦言。

说展览展示、教化大众、提升国民素养的话或许很大,但就是默默和苦苦支撑着的人在,才有成就”空泛的大话“的可能。

如果可以,去看看这些寂寞的展馆吧,带上你的敬重。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梁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