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文化交融创新 2016中埃舞蹈艺术论坛开讲

2016-04-27 18: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中埃舞蹈文化艺术论坛开讲,多位专家和学者就中埃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性和新形势,以及舞蹈艺术市场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千龙网记者 王双 摄

千龙网北京4月27日讯(记者 王双)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暨中埃文化年,为了积极贯彻“一带一路”战略,航星园联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中埃舞蹈文化艺术论坛,搭建中埃文化艺术国际交流平台,推进文化艺术研究和文化创意产业化。与会的多位专家和学者就中埃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性和新形势,以及舞蹈艺术市场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多名专家和学者在论坛上发表讲话。千龙网记者 王宗亚 摄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认为,文化艺术对人的创造力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创新过程中,科技的发展固然是重要的,但对人们在意识方面的引导和培养也同样重要,创新的能力和意识缺一不可,这样才能实现更好的文化创新。如何在现代社会进行有效的文化交流和传播,其实就是怎么用当代的传播方式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这不仅是让一种文化艺术走出去、传播出去,更是整个民族文化的国际传播。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传播,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都包含着文化创新的意义。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文化的创新,而文化的创新创意给文化市场带来了繁荣与发展。

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志强在论坛发言 千龙网记者 王宗亚 摄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认为,对于艺术市场化要给与更多包容,市场化运作也是一个逐渐完善和成熟的过程。千龙网记者 王宗亚 摄

中国舞蹈协会副主席罗斌认为建立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很重要。千龙网记者 王双 摄

作为一名舞蹈研究与教育领域的专家,中国舞蹈协会副主席罗斌从舞蹈艺术本身讲述了他对传统民间舞蹈市场化、国际化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做好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是亟需做好的工作。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要保有自己的文化基因,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创新,是民族文化走出的一个思路。那么如何建立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呢?罗斌认为一个前提是,一定要全方位建立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对于历史、现实以及民族精神要认识和厘清。“看一个民族的性格,就看他跳舞吧!”罗斌认为,从人类学来讲,舞蹈不只是一种艺术,也是民族文化的体现,而人性就蕴含其中。目前中国文化在转型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丢弃了一些文化最原初的东西,直接导致民族文化、人性的被掩盖。一部艺术史就在田野中,在传统舞蹈文化艺术的发展进程中,切勿随意舍弃与肢解。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学专业博士、教授,中国著名青年舞蹈家刘岩认为,推动舞蹈走向民间、走到群众身边特别有意义,将是他们一直致力去做的事情。千龙网记者 王宗亚 摄

始终专注并执着于舞蹈教育与推广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学专业博士、教授,中国著名青年舞蹈家刘岩也参加了本次论坛。刘岩更愿意自己以一名教育者的身份来谈她热爱的舞蹈艺术。她认为,在文化交流中要实现共鸣,进而实现融合,传播、普及与推广舞蹈文化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由于下午还有课,刘岩不能全程参加论坛的讨论。在临走前,她接受了千龙网记者的采访。对于舞蹈如何走下舞台,走向民间,走在每一个普通民众中间,她表示,这一直是他们努力的方向,并且都在进行中,中国文联下属的中国文化志愿者协会就是一个这样的机构,他们走向田间地头将舞蹈带回孕育了它的大地,来到最普通的民众身边,让大家一同感受舞蹈带给人的喜悦,受到百姓的极大欢迎与喜爱。刘岩表示,他们会一直将这件事做下去。

在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也对中外文化交流表示极大的认可,他认为交流、融合与创新是文化发展的趋向,而民心相通则被看做一个交流的纽带,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社会、经济、文化交流,传播好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协同发展、创新融合,是“一代一路”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