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快来园博园: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好戏连台

2016-04-26 16: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 梁祎)《红灯记》《李逵探母》《盗仙草》……这一曲曲耳熟能详的名剧都在“五一”小长假等你来听!4月30日至5月8日,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将在北京园博园举行,届时,展示、展演、互动、体验等一系列兼具传统与时尚的戏曲活动将上演。

QQ截图20160426164623
“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新闻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王洁石 摄

园博名家唱大戏 互动体验欢乐多

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园博看大戏名家、名剧演出”活动中,各路名家群英荟萃、各种名剧在“五一期间”轮番上演,4月30日至5月2日、6至8日每天早晚“地方园唱地方戏”,北京园、江苏园等地方园接力上演京剧、昆区等地方名剧,以“花好月圆传戏韵”为主题的戏曲花车表演也将让观众置身园林版堂会式戏曲演出盛宴。

戏曲互动体验活动同样异彩纷呈。戏迷们除可彩妆勾脸、穿着戏服在现场跟演员学台词、练身段,彩绘戏曲脸谱,还可在5月8日上午,通过“京津冀票友健步大会暨北京戏曲地图发布仪式”亲身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

此外,4月30日至5月8日,园博园3号门广场设有戏曲动漫数字展厅,连续循环演播100部优秀戏曲动画片,现场还设置戏曲知识问答、小游戏等互动环节。

戏曲文化有了“家” 联盟携手来开发

戏曲文化发展联盟将在4月30日举办的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开幕式上正式启动。该联盟由丰台区联合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等10余家单位发起成立,将举办戏曲嘉年华、戏曲文化发展论坛等活动,开展戏曲文化项目,解决中国戏曲艺术活力不足、剧种减少、人才断档、市场萎缩等问题,弘扬戏曲文化。

联盟还将吸引中央和个地方政府部门、戏曲院团院校、戏曲研究机构、戏曲社团和行业组织、知名企业、专业媒体等单位和组织加入,联盟设轮值主席和秘书处,秘书处设在丰台区。

戏曲文化周“落户”丰台 打造文化品牌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文化局及丰台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丰台区素有“梨园之乡”的美誉,除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等北京市主要戏曲院团和多家戏曲相关文创企业,区内还有和韵京剧团、小井村隆韵戏迷社等各类戏曲群众社团60余家,开展大量戏曲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戏曲氛围浓郁,群众基础良好,是群众戏曲文化活动的乐园。

戏曲文化作为丰台区六大文化品牌之一和辖区三大特色文化产业之一,丰台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融合发展戏曲文化产业,建设集戏曲博览展示、戏曲文化演艺、戏曲创作研发、戏曲旅游体验、戏曲产品衍生、戏曲文化节庆于一体的中国戏曲文化中心。

QQ截图20160426164637

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乔晓鹏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丰台分公司局长刘震共同揭晓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纪念封。千龙网记者王洁石 摄

据悉,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由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担任戏曲嘉年华活动形象大使,在2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纪念封同步揭晓。

直播地址:“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梁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