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丝绸之路》4月献演北京 再现千年文化交融史

2016-04-06 15:39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由陕西省文化厅出品、陕西演艺集团•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制作演出、著名导演杨威女士执导的大型舞剧《丝绸之路》,将于4月22-23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拉开展演大幕。

该剧是首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的入围剧目,今年10月,它还将作为陕西省重点剧目,为在西安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献礼。

随着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直积极推进落实,全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这部舞剧《丝绸之路》就是其在文化建设领域的一个重要举措,旨在以舞剧的表现形式再现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彰显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的丝路精神,进而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该剧直接对视这纵贯千年横贯欧亚的“丝路”。不同于以往很多有关丝绸之路的作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紧扣“路”的寓意和精魂,着力展现“在没路的地方走出丝绸之路,走出生命之路,走出觉悟之路,走出商贸繁荣之路,走出交流沟通之路,走出探寻传播之路,走成文化的纽带,走上精神的高地!”这一主题。

此次可谓是集合了国内超一流制作班底。著名作曲家郭洪均先生担任本剧艺术总监及作曲,国家一级编导杨威担纲总编导,其曾担任第十三届残奥会开幕式执行副总导演,2011央视春晚舞蹈总监。艺术研究员张华担任该剧文学执笔,他是优秀的舞蹈评论家,编剧、策划人,是中国新舞蹈宗师吴晓邦先生的关门弟子。领衔主演黎星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曾获首尔国际舞蹈大赛、全国舞蹈比赛、全军舞蹈比赛、桃李杯等多项大赛金奖。作曲郭洪钧、舞美刘科栋、灯光王琦、服装阿宽、造型贾雷以及舞蹈演员庞妮娜、巩中辉、万源、艾尼江、胡适、李博,他们都是各自行业中的佼佼者。他们把各自创意的回响用舞蹈形象编织到一起,铺就成这部精神大剧。

主创团队表示,这是一个由一系列隐喻构成的象征舞剧,有别于以往惯性思维或者既定经验中的舞剧样式,更富有现代艺术流派的某些特征。整个舞剧呈现出写意、浪漫、抒情而唯美的艺术风格,美妙绝伦的演绎、独具匠心的设计带给观众一场华丽饱满的精神盛宴。

该剧一经推出就在业界引发了强烈反响。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先生谈及观后感时说:“就‘丝绸之路’的大文化主题而言,从来没有这样一种表现形式。这个剧最大的亮点就是具有一种精神与灵魂的引领作用,从创作角度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巧妙和智慧的设计。”而艺术评论家唐瑜君评价该剧是“呈现出丝绸精神光芒四射的大范制作,这在舞蹈界也可能是史无前例的”。

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是陕西省的国有大型艺术表演院团。其前身为毛泽东主席题写团名的“西北文艺工作团”。该剧院建团七十余年来,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不断推出优秀经典剧目,培养造就了3000多位艺术家。优秀代表剧目有:《唐乐舞》《大唐赋》《长安月》、歌剧《张骞》《司马迁》《大汉苏武》等。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