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阵容 新亮点 新特色 新气象

2016-03-31 08:13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5月中旬举办 新阵容 新亮点 新特色 新气象

胡振栋

5月12日至16日,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博会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在深圳举行。

“再过40多天,这场经过近一年时间精心筹备,素有‘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文化盛会将以更多新亮点博人眼球,更多新特色等待国内外观众品赏。”3月30日,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批准的文博会唯一常年承办机构——深圳文博会公司董事总经理叶建强介绍了本届文博会的特色亮点。

本届文博会:

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新路

从2004年11月的首届深圳文博会开始,叶建强已连续12年承办文博会,全程见证了文博会的发展壮大。他介绍,相关单位对本届文博会筹备工作尤为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承办工作中的相关问题。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第十二届文博会协调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项筹备工作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文博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和积极贡献。

3月16日,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在文博会筹备情况汇报会上要求,本届文博会是“十三五” 开局之年的文化盛会,也是深圳第六次党代会之后举行的首次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承办单位及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坚持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新路,在往届成功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办出新的亮点、新的特色、新的成效。

李小甘多次强调,文博会是深圳文化的一张名片,也是中国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深圳文化产业和深圳文化在全国的地位,务必精细组织、周密安排、环环相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表示,文博会要争取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在展会服务上达到国际展会的要求,做到细致周到、方便快捷、无缝连接;分会场要进一步提升办会水平。

“一带一路”馆:

品赏30多国民族文化

2015年,第十一届文博会首设“一带一路”馆,组织1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今年,参展的数量将增加到30多个。本届文博会面向全球招展,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文博会公司组织邀请3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目前,已有31个确定参展。“届时,广大观众可以零距离品赏30多个国家的民族文化。”

叶建强说,不仅参展数量增加了一倍,质量也在提升。比利时、匈牙利、立陶宛、泰国、韩国、俄罗斯、埃及、马来西亚等国将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或推荐行业龙头商(协)会组展,组织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产品和项目参展。其中,俄罗斯展团将由俄罗斯联邦社会发展基金会负责组展,俄罗斯民族协会配合,组织100多个民族的文化、艺术项目参展。

为促进国内外市场同台竞技,“一带一路”馆还邀请了部分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的代表城市参展,规划了3个展区——“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展区”,包括宁波、敦煌、西安等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旅游项目;“藏羌彝文化产业展区”,展示川、滇、藏、黔、青、甘、陕的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珠三角地区文化产业展区”,展示珠三角地区的文化强市、文化产业新业态内容。

文化创客馆:

无人机和“信鸽”齐飞

2015年文博会首次设立的创客专区今年将升级为“文化创客馆”,位于5号馆,面积达2600平方米。在这里,创客们将高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旗,展示各自的创意之作。

文化创客馆设置了综合展示区、创客成果展区、创客嘉年华展区、台湾创客展区、青年个人创意成果展区5个展区。目前,已到位的展商已有几十家,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将展示智能无人机;柴火创客空间,这是李克强总理考察过的国内知名创客空间;啄木鸟,将展示“深圳礼物”创意门智能灯;信鸽101,这是中科机器人模块展示……

深圳本土的龙岗创客空间还将在这里举办影视创客大赏、工业4.0机器人大赏、深港合作创客成果展等多项创客体验活动,展示具有深圳特色的新型创业园区“链式孵化”的产业培育模式和创新创业服务。

影视动漫游戏馆:

首设电影馆展区

叶建强介绍,本届展馆设置比以往有创新。3号馆影视动漫游戏馆的面积达7500平方米,今年,这里将首设电影馆展区。

电影馆展区将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历程。同时,举办包括经典影片道具展示、优秀影片公益展播、公益性电影文化系列讲座、影视发布会、明星见面会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参展的一批优秀电影还计划在深圳的影院播放,以文博会电影周的形式丰富市民的文博生活。

非遗馆: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展技艺

8号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面积达7500平方米,文博会公司联系全国各地,组织精选了约200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参展,同时邀请了风投机构参与可产业化非遗项目的引进、开发、包装、营销。

该馆专门设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区与表演舞台。届时,34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在现场展示其独特技艺,与观众交流互动,让市民得以近距离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

工艺美术馆:

国家级大师现场亮绝活

9号馆工艺美术馆面积达1.5万平方米,将重点展示各种类型的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包括陶瓷、雕塑、玉器、织锦、刺绣、印染、编结等。同时,组织邀请百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参展,全力打造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权威展示交易和出口贸易平台。现场,还将有10余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展示其精湛手艺和绝活。

海外采购商:

齐聚深圳“淘宝”文博会

叶建强说,截至3月15日,本届文博会的招展工作总体已完成95%,海外招商招展工作进展顺利,将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代表参会、参展和釆购,海外参展面积占全馆面积的20%,预计邀请到近2万名海外采购商。

目前,已初步确定了500家重点海外采购机构在展会现场开展“一对一”洽谈签约活动,如法国欧尚集团、美国威尔逊出版公司、日本名创优品集团等。本届文博会力争将更多海外资源引入文博会。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胡振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