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晓雯:最难的是把写作野心放低一点

2016-03-25 08:5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任晓雯最难的是把写作野心放低一点

任晓雯,小说家,出版有长篇《她们》《岛上》,短篇集《阳台上》《飞毯》。1-4届新概念大赛连获一、二等奖。《她们》获2009年华语传媒文学大奖提名奖。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语、意大利语、瑞典语等。

114

《生活,如此而已》讲述了一个另类的成长故事:幼年蒋书因父母离异看尽世态炎凉;青春期的蒋书深感孤寂,渴望温暖与慰藉;大学时候与男友杨天亮确定恋爱关系,毕业后同居。但蒋书未能拥有自立自强的坚定决心,总在不停变换工作和对男友的依赖中徘徊。求职遇到种种难题,父母各自成家后都受老病的折磨,又相继向蒋书寻求经济和情感上的支持。与此同时,和男友杨天亮的关系又屡屡因为生活的压力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正在蒋书失业、一筹莫展之际,大学同学沈盈盈乘虚而入,抢走了杨天亮。蒋书于腹背受敌的屈辱狂怒之中,把沈盈盈的裸照放到了网上散布以复仇。

采访手记: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北京的文人饭局上,每到9点,大家酒酣耳热,仰而赋诗之际,一个女子睡眼惺忪地站起来,说,“我要回家了。”不熟悉她的人觉得她“矫情”,了解她的人知道这就是她的生活规律:每晚9点入睡,早晨5点起床写作,纪律严明,雷打不动。

后来,饭局也很少叫她了,她也正好落得清静。任晓雯说自己是一个乏味的人,也许所有的勤奋者都是“乏味”的吧。2005年之前,她的理想是要做个学术青年,虽然一直在写,也连续两次夺得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但她从来没有想过成为作家。博士没能如愿考上,她先后在电视台当主持人,和朋友创办茶叶公司……现实生活的洪流褪去了她身上“文艺腔”,而那些真实的“失败感”又最终形成了一声轻盈又沉重的叹息——生活,如此而已。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三色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