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博物馆正式开馆

2016-03-17 10:27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陕西渭南博物馆正式开馆

本报讯  (驻陕西记者 秦毅)日前,经过近7年的精心筹建,坐落于陕西渭南高新区的渭南博物馆正式开馆,1200多件展品与观众见面。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的牛首、虎首、猴首、猪首也将在此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出,这也是圆明园兽首首次亮相陕西。

渭南博物馆建设投资3亿元,占地90亩,总建筑面积35874平方米。博物馆陈列分为8个单元,即物华天宝——渭南的地理环境与自然资源、远古寻根——史前时期的渭南、先秦记忆——夏商周时期的渭南、京畿重地——秦汉时期的渭南、龙兴之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渭南、国脉所在——隋唐时期的渭南、俗风和雅——宋元明清时期的渭南、烽火秦东——近现代的渭南。各单元下设小节,每单元以时代为背景,精选著名人物、代表性事件、重大成就作为点,以点串线、以线构面,突出表现了各个时代渭南地区的文化特色。渭南博物馆成为渭南的标志性建筑,其建筑风格厚重大气,是渭南历史文化和现代建筑艺术的有机融合。博物馆以“绿色、生态、人文”为基调,以承载历史、反映现实文化、昭示未来为思路,突出华山、黄河人文特色,彰显文物大市地域资源优势。渭南博物馆是陕西省唯一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大型国有博物馆,是一座全面反映渭南文化的综合性现代化博物馆,其建设规模和功能列地市级城市前列。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秦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