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钢琴巨匠波利尼搬自家钢琴浪漫演绎

2016-03-14 15: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4月3日,74岁高龄的意大利钢琴演奏大师波利尼将亮相国家大剧院“2016国际钢琴系列”音乐会,为观众演绎浪漫主义时期两位作曲大师舒曼和肖邦的钢琴独奏作品。

QQ截图20160314154543

自家钢琴远渡重洋 全景展现浪漫主义时期音乐的魅力

这不仅将是波利尼大师第四次登台国家大剧院,也是波利尼本年度亚洲巡演在中国的唯一一站。值得一提的是,波利尼这次特意将米兰家中的演奏钢琴运到北京他将用这台远渡重洋的钢琴,演绎两位作曲家的六部经典作品,全景展现浪漫主义时期音乐的魅力。

浪漫主义时期是钢琴小品作品达到全盛的年代,舒曼的钢琴小品不仅旋律优美流畅,作品结构同样完整复杂。与炫技类音乐作品不同,舒曼的钢琴作品不仅需要演奏者娴熟的演奏技巧和对作品结构的充分把握,更需要演奏者对作品思想内涵的深刻理解。在音乐会的上半场,波利尼将为观众演奏舒曼的《快板》和《幻想曲》两部作品。74岁高龄的波利尼选择舒曼最具代表性的钢琴作品《幻想曲》进行演绎,对观众来说是难得的聆赏机会,也显示了钢琴家对自我演奏状态的自信。

肖邦是波利尼最钟爱的作曲家,其作品旋律极富诗意,创作手法细腻精湛,技巧繁杂华丽,情感真实强烈,波利尼对其的演绎也被业内奉为权威。在音乐会的下半场,波利尼将通过夜曲、船歌、摇篮曲、波罗乃兹四种短小却各具特色的体裁,演绎“钢琴诗人”肖邦的作品。其中,颇具“波兰情怀”的舞曲《波罗乃兹》,节奏明快跳跃,富有激情,观众将能感受到肖邦对祖国和民族的热爱。

钢琴界新科冠军也“任性” 苦练八年重登舞台

毛里奇奥·波利尼(Maurizio Pollini)出生于意大利米兰。1960年,18岁的波利尼参加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凭借出色而稳定的演奏技艺,波利尼获得了当届比赛的冠军。

作为这一钢琴界“奥林匹克”的新科冠军,原本应该借势步入演奏家行列的波利尼却做出了令人震惊的选择,他在好友克劳迪奥·阿巴多的建议下,毅然淡出了舞台,跟随当时最具影响力的意大利演奏家米开朗杰利进一步学习演奏,直到八年后才再次出现在舞台上。这一段长达八年的“闭关修炼”,让他完成了从“冠军”到“全能钢琴家”的蜕变:从巴洛克时期的巴赫、泰勒曼,到古典时期的贝多芬、莫扎特,再到浪漫主义时期的舒曼、肖邦,甚至里盖蒂、布列兹等二十世纪现代音乐大师的作品,不同历史时期、风格流派的作品都频繁出现在大师的音乐会曲目中。

自2006年首次访华演出之后,北京像伦敦、巴黎、东京、萨尔茨堡一样,成为波利尼每年必去的一站。2009年至2012年,大师四年三度造访国家大剧院,为观众演绎了肖邦、李斯特、德彪西等大师的作品,精致而严谨的演绎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剧院如今还保存着波利尼亲笔签名的斯坦威钢琴。

QQ截图20160314154557

【演出时间】

2016年4月3日

【演出地点】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曲目】

快板,Op.8                舒曼曲

幻想曲,OP.17               舒曼曲

——中场休息——

船歌,Op.60                肖邦曲

夜曲,Op.55                肖邦曲

摇篮曲,Op.57               肖邦曲

波罗乃兹舞曲,Op.53            肖邦曲

(曲目以现场演出为准)

【票价】

200/400/600/780/880/980/1200(元)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