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顽主”石一枫出新书

2016-03-11 07:5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一代顽主”石一枫出新书

因戏谑幽默的京味儿语言、亦庄亦谐的叙述风格,被誉为“新一代顽主”的新锐作家石一枫,日前推出他的最新力作《世间已无陈金芳》。他对当下年轻人命运和时代问题的思考,引发读者共鸣。

该书为中篇小说集,收录了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和《地球之眼》两部作品。《世间已无陈金芳》讲述了一个“北漂女孩”的奋斗、挣扎、追求以及梦想的幻灭。陈金芳幼时从农村转学到北京,因土气和虚荣而备受鄙视。但进入社会后,她一改以往畏葸内向的形象,变身为投资艺术品行业的成功商人。曾经呼风唤雨的她以破产告终,躲在城乡结合部的一栋公寓里自杀未遂。这部作品写出了当代被扭曲的成功哲学与“弄潮儿”的自我膨胀、迷失与沦落。《地球之眼》则讲述了一个“数学天才”在我们这个互联网时代的道德困境、道德挣扎,以及面临种种利益诱惑时人性的觉醒。

文学评论家杨庆祥评点说,《世间已无陈金芳》中的陈金芳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因为她敢于用全部的努力去拥抱这个世界,拥抱这个时代,她想活得更像个人,活得更有尊严。而石一枫认为,陈金芳只认可一种成功的标准,或者说我们这个社会只认可一种成功的标准。这种成功的标准裹胁了很多人,也造成了陈金芳的悲剧。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路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