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歌剧《唐豪瑟》打头阵

2016-03-03 08:3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九部歌剧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

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是北京歌剧舞台的重头戏。今年的歌剧节将于4月6日开幕,为期103天的时间中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上演八部歌剧和一部歌剧GALA音乐会,其中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唐豪瑟》将是歌剧节的开幕大戏。这部戏也是国家大剧院完成了《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后的又一部瓦格纳的歌剧,由欧洲著名歌剧导演皮耶·阿里担任导演和舞美设计,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兼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担任指挥,中外歌唱家恩德里克·沃特里希、芭芭拉·哈维曼、朱赛皮娜·皮翁蒂、马库斯·维尔巴、曼弗雷德·海姆、维森特·奥姆布埃纳与莫华伦、孙秀苇、朱慧玲、袁晨野等担纲剧中的主要角色。

19bt4_b
《唐豪瑟》舞美设计图 导演皮耶·阿里

吕嘉在接受采访时说:“歌剧《唐豪瑟》取材自海涅的诗作以及中世纪的传说。在剧中,妖艳奔放的维纳斯的感官之爱与至纯至善的伊丽莎白的圣洁之爱,让中世纪游吟诗人唐豪瑟游走于两个女性、两种爱情之间。瓦格纳通过唐豪瑟灵与肉的强烈冲突,赞扬了忠贞不渝、自我牺牲的崇高之爱,并通过对于爱情心理与爱情伦理的深刻探索,表现崇高爱情所拥有的救赎力量。在音乐上,《唐豪瑟》与《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一样,同属于瓦格纳浪漫主义风格歌剧,但又显示出作曲家在积极摆脱意大利歌剧的影响,对于实现全新戏剧观念与音乐理想所做的努力。而这部歌剧中表现救赎与感官世界‘群魔乱舞’并存的《唐豪瑟》序曲、唐豪瑟在竖琴伴奏下唱给维纳斯的赞歌、伊丽莎白因唐豪瑟归来满怀欣喜与期待唱起的咏叹调《亲爱的大厅》、宁静安详的《朝圣者的合唱》、表现骑士沃尔夫拉姆虔诚爱恋的《晚星颂》等,都是这部歌剧中被乐迷与观众喜爱的经典。”

据介绍,中国观众对于瓦格纳的歌剧《唐豪瑟》并不陌生,前有德国柏林德意志歌剧院曾经带来的经典制作《唐豪瑟》,也有我国中央歌剧院演出的《唐豪瑟》,而担任国家大剧院版本《唐豪瑟》制作导演与服装设计的欧洲著名导演皮耶·阿里此前在执导国家大剧院版歌剧《诺尔玛》时,以象征的手法准确营造出了《诺尔玛》故事发生的时代和文化背景。这一次制作《唐豪瑟》,他要以高度象征的手法挖掘《唐豪瑟》深刻的救赎主题,带观众充分领悟该剧对于爱情、人生等命题的探索。

在主演阵容方面,剧中的唐豪瑟将由来自德国的男高音歌唱家恩德里克·沃特里希与享有盛名的华人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共同饰演。恩德里克·沃特里希是活跃在德国拜罗伊特歌剧院乃至于英国皇家歌剧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的当红瓦格纳歌唱家,从1996年第一次登上拜罗伊特歌剧节主演《特里斯丹与伊索尔德》,20年中他在拜罗伊特歌剧节中演出过瓦格纳的歌剧《莱茵的黄金》《纽伦堡的名歌手》《漂泊的荷兰人》《女武神》和《帕西法尔》,并于2005年在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出演《唐豪瑟》,并在众多瓦格纳歌剧中有着上佳表现。扮演伊丽莎白的芭芭拉·哈维曼则在汉堡歌剧院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剧院出演过这部歌剧,她将与恩德里克·沃特里希以及中外歌唱家们一同联袂呈现《唐豪瑟》震撼人心的音乐。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伦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