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欢:我们的偶像配不上这么好的粉丝

2016-02-22 08:1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直面晚会 直面假唱

五年前,一个揭露春晚假唱的帖子,让梁欢“成功”引起了诸多歌王、天团粉丝的注意。五年中,他锲而不舍地“打分+点评”歌坛大腕,抨击xx天团主唱走音,揭露泛滥于各大晚会中的假唱行为,顺便对假唱歌手的拥趸进行“摆事实讲道理”且不带脏话地持久斗争……以至于,“先看晚会再看梁欢手撕假唱歌手”成了跨年夜、除夕夜网友们的“固定娱乐项目”。

梁欢:我们的偶像配不上这么好的粉丝

假唱的是他们,被骂的是我?!

问:五年前,你开始揭露假唱是什么契机?这五年中,你感觉假唱的情况有无变化?

答:开始反假唱应该是2011年的春晚,我当时还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看春晚发现假唱,就在微博上吐槽,然后就被成千上万假唱者的粉丝给骂了。我当时一头雾水——做错事的人明明是他们,怎么被骂的是我呢?我想改变这种情况,就决定跟这个事死磕。反假唱的前三年,基本毫无效果,每次揭露歌手假唱,收到的反馈95%是被骂——电视台节目基本还是假唱居多。从第四年开始,情况逐渐好转,大家开始逐渐在意假唱了,我再揭露假唱,收到的反馈里骂我的已经下降到50%了。

问:能不能评价一下今年各卫视跨年晚会和各种春晚的假唱情况?

答:2016年我觉得是最好的一年,各卫视的跨年演唱会都是真唱居多,当然还有个别演员假唱,但专业歌手基本都真唱了,甚至乐队都是现场乐队。但遗憾的是,有个大台竟然全盘假唱,歌曲也好戏曲也好都是假唱,整台晚会你唯一能听到的真唱,竟然是小品里唱的两句。这确实让我非常错愕:这种全程假唱我印象里还是第一次。

假奏是比假唱更恶劣的行为

问:在你认为湖南春晚李云迪和欧阳娜娜假奏之后又掀起了一波粉丝大战,目前此事进展如何,晚会主办方以及当事人有无回应?

答:目前我没有收到任何一方的回应,娱乐圈就是这样,你不出声,过一段时间大家就淡忘了。可能很多人对“假奏”这个词还相对陌生,其实它比假唱更普遍,性质也更严重。因为有些场合,主办方是能保障歌手真唱的,但是后面的乐队就是假奏了。为什么?保歌手你可能用一支麦克风就够了,调音也相对简单,彩排走几遍就好;保乐手的话,一个鼓就需要四到八支麦克风,再加上各个乐器,只调音就要几个小时,很多主办方根本不想花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于是就弄虚作假,糊弄观众。

问:泛滥的假唱、假奏是否与粉丝的宽纵有关?

答:目前我们大众的音乐听觉审美落后欧美两个时代,这两个时代分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摇滚时代,以及2000年至今的电子时代。这两种音乐从未在中国真正流行过,我们的普通人就没有被这两种音乐的精华所影响过。论追星的程度,我觉得中国的粉丝已经做得很好了。最大的问题是,我们这里的偶像,配不上这么好的粉丝。这些跟假唱没关系,这些都是音乐行业发展不健康,音乐人普遍不把心思放在音乐上导致的结果,假唱其实也只是其中的一个结果而已。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祖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