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长安街这个样

2016-01-18 09:07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0年前长安街这个样

50多年前的北京长安街上,没有禁行标志,小汽车更是稀罕物。那时,与天安门斜对门的是历史博物馆,人民大会堂背后也不见标志性建筑国家大剧院的身影……这些属于老北京的记忆全部定格在一幅名为《首都之春》的46米长卷上。作为中国美术馆2016年度“典藏活化”系列开篇大展,由五幅“长卷”展开的时间记忆,把人们带回到上世纪五十年代。

长卷最早在先秦

“长卷”早在先秦就已出现。湖北荆门出土的战国时期漆奁上,就是以“长卷”的形式再现了当时人物车马出行的热闹场面。至魏晋南北朝时期,“长卷”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古代绘画最重要的一种表现形式,历久而不衰。

中国绘画史上不乏有名的“长卷”: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等。

数月前,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见到了关山月创作的《山村跃进图》,为之动容。“这件长卷使我想起中国美术馆所藏的黎雄才长卷《武汉防汛图》、金浪与李震坚合作的长卷《兰州新风景》、南京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所藏的林散之长卷《江浦春修图》,以及北京画院所藏古一舟等所绘46米长卷《首都之春》。”吴为山说,这几件长卷都创作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亦是艺术家对“长卷”这一传统艺术形式的新解。由此,他萌生出为这五件长卷作品专门策划并举办一个专题展的念头。

lh1601274

作品名称:《山村跃进图》

收藏地点:关山月美术馆

创作年代:1958年

作者:关山月

卷长:15.26米

小如芝麻人物都传神

作为20世纪岭南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关山月在1958年创作了《山村跃进图》,这也是关山月的巅峰之作。

长卷中描绘了鄂北地区山川与农田的四季更迭,建设工地沸腾繁忙,物资运输场面热火朝天,开山辟路,山石爆破,山野牧放,画面呈现出大跃进时期人民公社真实的生活全景。

尤为令人惊叹的是作者对看墙报、幼儿园保育、牵牛耕作等人物群像的刻画,精妙绝伦,小如芝麻的人物形象竟神形具备,画面以收获的季节结尾,却使人意犹未尽。

吴为山认为,这幅长卷是中国画现实主义表达的魅力所在。这种艺术驾驭能力是超越一切概念化、公式化、说教化的艺术语言。

lh1601275

作品名称:《武汉防汛图》

收藏地点:中国美术馆藏

创作年代:1956年

作者:黎雄才

卷长:27.88米

1954年长江洪灾,当时任教于武汉中南美术专科学校的黎雄才在参加抗洪的同时进行了大量的写生,并在这些写生作品基础上创作出《武汉防汛图》。亲身的经历使艺术家将更多的真情实感投射在作品上。在构图上,中国传统的散点透视与西方绘画体系的焦点透视交织互用,既保证了宏大场面的完整性,又营造出了真实而细腻的实景氛围。

lh1601273

作品名称:《首都之春》

收藏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

创作年代:1958年-1959年

作者:六位画家

卷长:46米

像在翻看老北京照片

通州大运河、历史博物馆、首钢……1958年11月,北京画院的六位画家开始合力创作这件被记入新中国美术史的巨制。画卷收录了通县(通州区)八里桥至官厅水库沿途的风貌,在氤氲的画面中,老北京人总能找到翻看老照片时的亲切感。那时王府井没有现在繁华、天安门斜对面还是历史博物馆、十里长街上奔跑的小汽车更是稀罕物。

1959年6月初,46米长卷将那一时代的北京活生生地展现出来,成为祖国十周年的国庆贺礼。画面横贯整个北京城,分为通县八里桥、土高炉群、热电厂、天安门、柳浪庄人民公社、颐和园、石景山炼钢厂、丰沙线及官厅水库九大段。画面不仅记录了这座城市的时代面貌,更如《清明上河图》般定格了北京人的生活景象,公共汽车、建设塔吊、红旗飘扬等鲜活而细腻。

长卷由古一舟、惠孝同、周元亮、陶一清、何镜涵、松全森六位画家集体创作,但无论是表现道路、建筑,还是山川、人物,作品均如一人所作。值得一提的是,这幅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山水长卷之最的引首由郭沫若题定,“首都之春”四个大字亦是郭沫若书法精品。

lh1601272

作品名称:《兰州新风景》

收藏地点:中国美术馆藏

创作年代:1954年

作者:李震坚、金浪

卷长:6.465米

工地建设、资源勘探、繁忙的运输……1954年,在前往敦煌考察途中,金浪与李震坚借助《兰州新风景》长卷记录了沿途所见。在西北特有的赭黄色下,随处可以萌发的新绿与热闹的建设场景,这些喷薄而出的气息,让你可以感受到作者的豪情,在他们的笔下,兰州古城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lh1601276

作品名称:《江浦春修图》

收藏地点:南京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藏

创作年代:1955年

作者:林散之

卷长:2.37米

林散之以书法名世,他早年师从黄宾虹,他创作于1955年的作品《江浦春修图》长卷描绘了1954年受长江洪灾影响的江浦县民众抗洪抢险惊心动魄的宏大场面。当时,作为江浦县副县长的林散之与民众一起日夜守护在堤上,以画笔记录那抗洪的千军万马。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