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于嘉义开馆

2016-01-11 10:13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于嘉义开馆

据新华社消息  台北故宫博物院位于嘉义的南部院区于去年12月28日开馆试营运,该馆耗资109.34亿新台币,历时11年完工。

台北故宫南院首展由5个常设展、3个特展和2个国际借展组成,凸显亚洲文化多元与交流,分别为“佛陀形影——院藏亚洲佛教艺术之美”“锦绣缤纷——院藏亚洲织品展”“芳茗远播——亚洲茶文化展”“越过昆仑山的珍宝——院藏伊斯兰玉器特展”“蓝白辉映——院藏明代青花瓷展”“尚青——高丽青瓷特展”“扬帆万里——日本伊万里瓷器特展”“奔流不息——嘉义发展史”和“认识亚洲——新媒体艺术展”,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知名展品“翠玉白菜”特展。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在开幕典礼上表示,台北故宫南院的开幕是给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的献礼。据介绍,此次南院首展,台北故宫首次全本展出清康熙八年(1669年)编写的内府泥金写本藏文《龙藏经》,这部经书体积庞大,台北院区没有足够的展览空间,所以多年来从未全部展出过。配合此次展出,台北故宫还同步出版了这部龙藏经最新研究成果《殊胜因缘——内府泥金写本藏文龙藏经探索》。此部经书将成为南院的常设展品。

首展之一的“蓝白辉映——院藏明代青花瓷展”也是台北故宫首次大规模地展出馆藏的青花瓷珍品。另外一个常设展“锦绣缤纷——院藏亚洲织品展”除了展出台北故宫长期收藏的中国古代织品外,还将展出新收藏的亚洲其他地区的织品,并从沈阳故宫借展了清代龙袍袍料。

台北故宫南院占地约68公顷,包括博物馆区、景观园区和人工湖区,建筑设计从中国水墨画浓墨、飞白和渲染三大技法中借得灵感,策展重点放在亚洲艺术文化方向。

(傅双琪 姜克红)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傅双琪 姜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