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有望实现夜游 三大殿暂无游客入内参观计划

2015-12-31 09:3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有望实现夜游 三大殿暂无游客入内参观计划


故宫三大殿暂无游客入内参观计划

有望实现夜游故宫;断虹桥明春有望开放,打通武英殿至慈宁宫区域

今年,故宫博物院以新开4大区域、展出18个展览的方式向观众呈现了层次更加丰富的故宫,同时也庆祝了自己的90岁生日。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明年故宫计划在春天开放西部断虹桥等区域,但是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暂无让游客入内参观计划。

 西部区域“真空带”明春开放

为一睹《石渠宝笈特展》而在武英殿外等候的观众,或许还会记得前往寿康宫时,要经过熙和门,由太和殿广场一路向北,走到军机处再左转,才能进入新近开放的慈宁宫区域。

其实,由武英殿即可左转“直达”慈宁宫区域,但这条捷径却被人为封锁,“头尾”只能隔空相望,有着“萌萌哒”小石狮的断虹桥也只能远观。

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与网友互动进行微访谈时,就有网友提出这个问题,“从慈宁宫到武英殿何时可以从断虹桥通过?”

对此,单霁翔回复说,西部开放是从武英殿到慈宁宫区域全面开放,包括断虹桥。但是目前由于高压防火设备和冰窖观众服务区正在建设,所以暂未开放,预计明年春天会开放这一段。

他还补充说,届时断虹桥会与数字博物馆、观众服务中心、十八槐等一起,形成很好的文化景观。

 正创造条件“请走”违建 恢复西华门景观

此外,网友对故宫西部区域的违建问题也很关注。网友@琉璃厂人提问说,70年代北京饭店超高,导致故宫西华门内修建了一排屏风楼,现在分别归第一历史档案馆和部队使用,这组故宫内最大的“违建”什么时候能被“请走”,有没有具体时间?

单霁翔回复说,70年代初建设的北京饭店高度超标,对环境有一定影响,屏风楼就是当时修建的,拆除了西华门两侧的马道,让西华门城楼变成了一座“孤岛”。

他透露,现在国家正在创造条件让屏风楼里面的相关单位迁出,以恢复西华门昔日的景观,故宫方面也在努力推动早日实现。

 大高玄殿修缮后或在夜间开放

今年10月,故宫在开放西部区域的同时,将寿康宫按原状陈列后展出,观众可以直接踏入宫内各殿,一睹当年崇庆皇太后在此生活时的富丽堂皇景象。

这也是故宫极少的可入室参观的原状陈列宫室之一,与部分未开放宫室门前,观众挤在隔离带前或是趴在窗户外,极力向内望去也看不清楚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也让不少观众希望故宫能以相同方式开放更多宫室。

昨日,网友@上元怀忆就向单霁翔提问,“三大殿有没有可能让游客进入参观?”

单霁翔回答说,由于游客流量对室内环境的影响比较大,暂时没有这个计划。但在数字博物馆,在虚拟的环境中可以进入三大殿参观。明年故宫还会加强照明,让大家看得更清楚。

还有网友盼望着故宫能开放夜场,以实现夜游故宫的愿望。对此单霁翔表示故宫“确实有这样的设想”。

“在红墙内实现夜间开放不容易”,单霁翔说,但刚刚试运行的端门数字馆有这样的条件,神武门外筒子河内侧也会在明年春天开放文化长廊,举办一些活动。

同时,单霁翔透露,目前故宫的大高玄殿正在修缮,修缮后可以在夜间开放,开展一些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