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大师彼得率捷克爱乐来京奏响《红旗颂》

2015-12-31 08:2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捷克爱乐奏响《红旗颂》

“昨晚在上海我们演奏了中国乐曲《一条大河》,观众的反响非常强烈。明晚的《红旗颂》也是非常特殊的一首中国作品。我是第一次来中国,非常激动也很紧张,更多的是好奇和期待!”昨天(12月30日)傍晚,率领捷克爱乐乐团参加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北京新年音乐会的捷克著名指挥大师彼得·阿尔特里克特面对媒体这样表达着自己的心情。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彼得·阿尔特里克特一头银发,温文尔雅。虽然捷克爱乐近十几年来曾经三度造访北京,但每一次都是不同的指挥,这一次的彼得大师是土生土长的捷克指挥家,对捷克音乐作品的诠释有着非常权威的诠释。彼得觉得这两天在中国的经历让他有一种“疯狂”的感觉,因为他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看到的是一个如此高速发展的中国,“还有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车和噪音!我最好奇的是明晚的观众对我们的反响,非常期待。”

彼得说自己与捷克爱乐的渊源要从1970年开始,“我还是个小男生时,作为乐团的指挥助理开始了我与乐团45年的不解之缘。这支乐团曾经被CNN评为欧洲十大交响乐团,但在我心目中,它是独一无二的,它是捷克乐曲最佳的诠释者。”彼得形容这45年的经历,“就像是一幅彩色的画,就像是人生,充满色彩的人生……”彼得认为捷克爱乐长盛不衰的秘诀,不仅是拥有最优秀的乐手、最好的乐器和对作品的诠释,更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拥有一颗音乐的心。乐团经理大卫说,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带团来中国巡演了,他透露,乐团的乐手99%都是捷克音乐家,“我可以保证,我们演奏出来的是风格最纯正的捷克音乐。”

彼得透露,今晚北京新年音乐会的曲目都是乐团与主办方北演公司协商确定的,全部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曲子,上半场有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第二部第7首、斯美塔那的《沃尔塔瓦河》和《三部舞曲》(选自歌剧《被出卖的新嫁娘》)、柴可夫斯基的《花之圆舞曲》、贝多芬的《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下半场是吕其明的《红旗颂》开场,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压轴。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李澄